理财,NBA巨星的人生分水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9-17 08:06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2-09-17
在这些球星退役后,他们的生活变得不尽相同,有些人退役即破产,而也有人在商界开创了另一段传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乔丹(右)和詹姆斯(左)都是叱咤球场又叱咤商界的范例

有人退役即破产余生穷困潦倒,有人投身商界写就新的传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一提起NBA球星,人们脑海里浮现的恐怕都是他们在球场上摧城拔寨、球场下挥金如土的模样。的确,NBA作为全世界最有吸金能力的职业体育联盟,为各球队的巨星们提供了赚取丰厚报酬的机会。据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NBA球员的平均工资超过了7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500万元,连底薪球员每年都能从各球队赚取200万美元,更别提詹姆斯、库里、杜兰特这样的超级球星了。

也正因如此,在绝大多数人眼里,NBA球星全都是挥金如土的公子哥,他们的钱似乎多得永远花不完。但据另一项统计显示,NBA球员的平均职业生涯只有6年,截至目前,只有9名球员能在联盟中效力超过20年。也就是说,在NBA打球只是众多球星人生中的其中一小段经历,他们仍要学会如何度过自己漫长的人生。在这些球星退役后,他们的生活变得不尽相同,有些人退役即破产,而也有人在商界开创了另一段传奇。

皮蓬没有从老搭档乔丹身上学到“财技”

会赚钱不会理财,从天堂跌下云端

作为如今商业体育联赛的代表,NBA确实为球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并赚取优渥报酬的舞台,但钱来得过于容易,让不少球员都产生了“自己的钱是花不完的”这样的错误想法。再加上如今NBA的许多球星都出身贫寒,在贫苦环境下长大的他们渴望着通过篮球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当真正成名后,这些缺少文化素质和理财观念的球星们往往会大手笔挥霍,肆意消费,根本没有有效的储蓄。

像奥尼尔、艾弗森、波什这样的顶级球星都曾表示,自己曾在一夜之间花掉了数十万美元,这样的消费速度实在令人咋舌。当这些球星还在联盟中效力之时,他们赚取的薪水还能支付得起他们的高消费,但当他们离开联盟、收入一落千丈后,没有改掉消费习惯的他们就很容易陷入破产的泥沼,从天堂跌下云端。

已经宣布破产的NBA退役球星不在少数,他们破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投资理财失败,其中典型代表就是帮助公牛建立王朝、乔丹身旁最得力的助手皮蓬。皮蓬取得的成就毋庸置疑,他用出色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超过1.1亿美元的工资。但在投资方面,由于错信了一名不靠谱的投资顾问,皮蓬曾在单次投资上就损失了1800万美元,这甚至包括了他的所有退休金。虽然皮蓬一度将这名顾问告上了法庭,但最终于事无补。

二是贪图被追捧的感觉。很多人都享受被众人追捧、众星捧月般的感觉,NBA球星们也不例外。球星们朋友众多,但其中大多数都是狐朋狗友,然而不少球星却在这样的追捧中迷失了自己。76人著名球星艾弗森就曾一度负责超过100人的生活起居,最终黯然破产。

还有不少黑人球员还承担了整个家族的经济来源,艾迪·库里就曾表示,他在打球时每个月都会给每名亲戚1.6万美元的生活津贴,哪怕他们从未见过面。最终,这些“亲朋好友”吸光了他们身上的金钱。

最后,难以改变的消费习惯是NBA退役球星理财的最大对手。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你习惯于花天酒地的生活,就很难再回归粗茶淡饭的日子。而在球星们退役后,少了工资收入的他们仍迷恋纸醉金迷的日子,但他们的财富却如同无源之水,早晚有枯竭的那一天。

三次入选过全明星阵容的凯尔特人球星安托万·沃克,职业生涯赚取了超过一亿美元,但他在仅退役两年后就宣告破产,甚至以两万美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总冠军戒指,原因就是沉迷赌博和生活过于奢侈。

艾弗森曾一度破产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会打球更会投资,开启新的辉煌

NBA的赛场上,有明星球员也有角色球员;而当他们都退役后,有人穷困潦倒,也有人在商界开创了新的传奇。对于NBA球星而言,他们在退役后有更多的选择,有着充足资金和明星光环加持的他们和普通人相比有着更多的可能性,而也有为数不少的人在退役后开启了新的人生。对于这些人来说,在NBA打球不过是他们精彩人生中的一次经历而已,他们着实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

NBA球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工资,另一部分则是广告。顶级球星们是最稀缺的广告资源,品牌商为了争夺他们成为自己的代言人可谓是下了血本,这让那些和品牌商签下终身合同的球星就没了后顾之忧。

中国球迷所熟知的麦迪就和某品牌签下了终身合同,另外,该品牌还为麦迪成立了一个信托基金,麦迪还能拿到部分的销售分红。该信托基金将在麦迪50岁时生效,届时他每年将拿到至少300万美元。在麦迪当时签下这份合同时,他的代言费仅为500万美元,不少人为他觉得不值,但在麦迪退役后,这份合同才显现出了真正的价值。

有着“风之子”之称的罗斯不仅在球场上传球视野极佳,他的投资眼光更是独到。罗斯在房地产领域投资了23栋大楼共350套公寓,仅仅租金每年就可以进账数百万美元,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包租公”了。

伊戈达拉在勇士队时就一边打球一边做生意,起初他在旧金山只有一家投资公司,但到了2020年,他旗下已拥有55家公司,其中一笔投资就让伊戈达拉赚了6.8亿美元。如今伊戈达拉旗下有三家主要投资公司已在纽交所上市,另外他在17家风投公司里还拥有至少一个股东的身份,实在是令人生羡。

詹姆斯的投资眼光也不差,而且堪称是“足篮两开花”。“小皇帝”如今是英超豪门利物浦的小股东,他持有利物浦2%的股份,如今市值8800万美元,每年仅靠分红就可衣食无忧。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是在2011年利物浦高层改组、球队战绩不佳时花费650万美元买下这些股份的,可谓是成功抄底。利物浦在近几年连夺欧冠和英超冠军,俨然足坛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老詹的这笔投资可谓是慧眼识珠。

当然,NBA球星转型成功的代表少不了“篮球之神”乔丹。作为公认的史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乔丹在商业赛场上的表现同样出色。1988年,本是某著名体育品牌代言人的乔丹从该品牌得到了4.5%的股份,随后在2003年双方达成一致,该品牌为乔丹打造了全新的品牌,并以乔丹本人的名字命名,而乔丹则获得了这个新品牌三分之二的销售分红。

如今,这个以乔丹命名的品牌已经占据了北美6%的市场份额,乔丹的年度分红也从2017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6亿美元。这样的分红可比乔丹在打球时的年薪要多得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乔老板”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天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