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欧锦赛】近六届比赛,西班牙第四次夺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9-19 17: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2022-09-19
团队篮球成大势所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男篮欧锦赛决赛今晨在德国柏林落下帷幕,西班牙队以88比76击败拥有戈贝尔和富尼耶两大球星的法国队,近六届比赛第四次夺冠,为这届被誉为“全球最精彩篮球赛事”的大赛划上了句号。

西班牙队的埃尔南戈麦斯兄弟成为最大赢家,哥哥威利·埃尔南戈麦斯当选本届比赛最有价值球员(MVP),弟弟胡安·埃尔南戈麦斯则在决赛中狂砍27分,被选为决赛最佳球员。

本届欧锦赛之所以被称为全球最精彩的篮球赛事,和一众明星球员的参与密不可分。共有39名现效力于NBA的球员参赛,其中甚至包括约基奇、东契奇、阿德托昆博三名入选上赛季NBA第一阵容的超级球星。

另外,在国际篮联体系下比赛的欧锦赛节奏紧凑,没有防守三秒,商业暂停较少,比赛流畅,很考验教练和队员的应变能力,因此观赏性极佳。

image.png
年轻的西班牙队再次夺冠

赛前,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希腊三支拥有超级球星的球队最被看好,然而老辣的西班牙队却又一次笑到了最后,再次体现出了团队篮球的重要性。这是西班牙队近六届比赛第四次夺冠,此前曾在2009年、2011年和2015年夺冠。

本届比赛开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星光黯淡的西班牙队:大小加索尔已离开赛场,2019年篮球世界杯MVP卢比奥也没有参赛,阵中算得上球星的只剩下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和归化球员洛伦佐·布朗。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西班牙队就展现了超强的战术纪律和团队精神。虽然没有绝对核心,但每个球员都勇于承担责任,整体性和战术素养相当强悍,将团队篮球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在这一代年轻的西班牙球员身上,可以看到那支曾经星光璀璨的球队留下的烙印,他们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每一名在场上的球员都能发挥出自己全部的实力。在本届比赛的淘汰赛阶段,西班牙队连续淘汰立陶宛、德国等强敌,更是在决赛中完全压制法国队。

从本届比赛可以看出,欧洲篮球的水平进步明显,美国队的领先优势已没有过去那么明显。西班牙队最终夺冠更是可以证明,只有一名超级球星的球队无法稳定地赢下比赛,团队篮球已成大势所趋。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