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前瞻】巴黎奥运周期“大考”,中国女排有一个重要目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9-22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2022-09-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2022年女排世锦赛于9月23日至10月15日在荷兰和波兰举行,中国女排首战则将在25日打响。四年一度的世锦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巴黎奥运周期的大考,除了要尽力争取好的排名外,对于主教练蔡斌来说,28日与日本女排的交战也将是此次世锦赛的关键一役。

中国队主帅蔡斌

小组赛程先易后难

与往届不同,本届世锦赛赛制有所更改,A组和D组一直在荷兰赛区比赛,直至决出一支决赛球队,与B、C组决出的决赛球队在荷兰进行决赛。中国女排与巴西、日本、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捷克队同在D组,这意味着中国队此次比赛无需挪窝,可以在荷兰一战到底。

不过中国队所在的半区劲敌不少,会相继遭遇日本、巴西、意大利和荷兰等强队,哪怕是晋级八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小组赛成绩带入复赛,这就要求从中国队从小组赛开始,力争每一场比赛的胜利,获得更好的排位,这关乎到接下来的生死存亡。

中国队队员在亚洲杯比赛中扣球

以中国队所在的D组为例,前四名晋级,与A组前四名一起组成E组,八支球队再进行单循环赛,小组阶段遇到的球队不再相遇,但小组赛成绩带入复赛。

八队排定座次后,前四名再进行交叉淘汰赛,如果中国队只能取得E4的成绩,那么将在交叉淘汰赛首战遭遇E1的队伍,对手势必非常强大。

中国队小组赛赛程先易后难,北京时间9月25日20时,首秀对阵阿根廷女排,9月27日20时对阵哥伦比亚女排,9月28日20时15分对阵日本女排,9月30日20时对阵捷克女排,10月1日20时对阵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巴西女排。其中日本和巴西队将是两块硬骨头。

面对日本队能否翻盘?

国际排联日前在官方网站选出本届世锦赛五场最有看点的强强对话,中日女排对决排在五场角逐之首,话题性十足。国际排联给出的甄选理由是,两队是同时拥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头衔的亚洲劲旅,曾在亚运会、亚锦赛和亚洲杯等赛事的14场决赛中对垒,中国队获得10枚金牌,日本队获得4枚金牌。

中国队的广东球员王逸凡在亚洲杯决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

相比之下,中国球迷更明白这场比赛的意义和内涵。从教练角度看,蔡斌和真锅政义之间有“宿怨”。

2009年蔡斌第一次上任中国女排主帅时,就曾被真锅政义率领的日本队在三天内两次击败。东京奥运会后,两人均重拾教鞭,结果蔡斌带领的中国女排又在世界女排联赛上再输一场。

从球队角度看,今年中国女排四线国字号球队与日本队四次交锋全部失利,意味着亚洲霸主地位面临强有力的挑战(四场比赛分别为U18亚少赛,中国队2比3不敌日本队痛失冠军;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一队以1比3不敌日本队;U20亚青赛决赛,中国队以0比3完败于日本队;亚洲杯决赛,以国青为班底的中国队以1比3再次落败)。球迷都希望中国女排在此次世锦赛能够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这场比赛相信是蔡斌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也是关注度最高的一场比赛。

中国队需要更多耐心

距离世锦赛开幕还有一天,各队14人参赛名单陆续出炉,唯独中国队迟迟未公布14人名单。从其余球队名单看,大都维持了世界女排联赛的原班人马。

和中国队同在一个大区的意大利队是原班人马出战。美国队罗宾逊出任队长,高大主攻普拉默未入选,但总体来看阵容对比世界女排联赛时变化不大。

中国女排小组赛劲敌巴西女排由加比领衔,参加了去年奥运会的41岁副攻卡罗琳回归,不过新奥运周期备受期待的两个年轻主攻——贝格曼和克里斯蒂娜因个人原因退出。

与中国队此前封闭集训不同,大多球队赛前打了热身赛,土耳其、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波兰打了一个循环热身赛,巴西女排和德国队也进行了三场热身赛,日本女排更是在六国锦标赛(参赛队还有比利时、哥伦比亚、阿根廷、加拿大和法国队)上赢得了冠军。

谈及同区对手时,蔡斌表示意大利队整体实力更强,东道主荷兰队本身就很有实力,日本队技术细腻快速,且防守稳定,巴西队身材出色且技术全面,都是非常难打的球队。他认为球队在参加世界女排联赛时发挥不稳定,心态也不稳定,因此此次世锦赛需要更多的耐心去应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