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常有费德勒罕有 瑞士天王开启人生“下半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2-09-24 08:21
金羊网  作者:龙希  2022-09-24
和纳达尔搭档完成职业生涯告别赛后,这位无可替代的天王级选手将开启自己的“下半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费德勒20次大满贯单打捧杯时刻

和纳达尔搭档完成职业生涯告别赛后,这位无可替代的天王级选手将开启自己的“下半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9月15日晚,费德勒在个人社交平台写下一封对网球深情告别的情书:宣告即将退役。告别来得猝不及防,全世界网球迷心碎了。本周末在伦敦举行的拉沃尔杯上,他以自己和纳达尔搭档的一场双打比赛,作为自己的告别赛。

今年7月在温网中央球场的百年庆典上,费德勒一袭帅气西装抵达现场并给出承诺,自己不会退役,一定会以球员身份再次参赛温网:“我很想念这里,也很想在这里打球,中央球场给了我最重要的胜利。我退役前至少会再打一次温网。”

承诺言犹在耳,短短两个月后,尚未兑现诺言的费德勒还是决定退役:“我当然想永远打下去,但是我知道每个人都有离开的时候。”

温网王朝

1998年,回到梦开始的地方,17岁的费德勒赢得了温网青少年男单冠军。少年的成长快得出人意料。2003年7月7日,22岁的费德勒就在温网男单决赛中以3比0战胜澳大利亚选手菲利普西斯,第一次捧起了温网冠军奖杯。从此,费德勒开启了自己的温网王朝。温布尔登的每一页历史都写满了费德勒意气风发的青春。

绿草、蓝天、白衣、金杯,神奇的温布尔登成就了最好的费德勒:22次亮相温网男单正赛,8座温网男单冠军,2003年到2007年温网男单5连冠。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开始无比期待温布尔登的夏天,期待草地上身着白衣优雅挥拍的罗杰·费德勒。

同所有的运动员一样,伤病和年龄也是费德勒不愿意面对的敌人。2013年,费德勒来到了职业生涯的瓶颈期,从2013年到2016年,费德勒连续四年无缘四大满贯冠军。四年的低迷,让人们不禁对费德勒产生怀疑:“廉颇老矣”?

2017年,费德勒伤愈复出,带着王者归来的气魄,他攀上了事业的更高峰。2017年澳网,在老对手纳达尔的注视下,费德勒捧起了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高举奖杯的双手,回应了所有人的质疑。奇迹还在继续书写,仍然在温网,连胜21盘,费德勒以不可思议的完美夺冠历程再度问鼎2017年温网男单冠军,实现温网八冠王,这可是年轻时候的费德勒都达不到的高度。

随后,在2018年,澳网费德勒又再次卫冕,拿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0冠。费德勒用成绩告诉世人:年龄对于罗杰·费德勒而言真的就只是数字而已。

从1998年起,非凡的24年职业生涯,1526场单打比赛,1251场的胜利,获得103个冠军,其中20个大满贯,以369场胜利的纪录成为在大满贯赛场上历史获胜场次最多的球员,曾经连续237周保持世界排名第一,共计310周位列男单世界第一。费德勒对世界男网的超强统治力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连他自己也说:“网球对我的慷慨超出想象。”

(左起)穆雷、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拉沃尔杯赛的预热环节合影

中国记忆

优雅、谦逊、友善、潇洒、完美……费德勒身上的品格满足了大家对一位优秀运动员的所有想象。毫无疑问,他也赢得了所有中国球迷的心。

费德勒鏖战网坛的20年,也是中国网球办赛高速发展的20年。

2005年,旗忠网球中心在上海落成,费德勒作为唯一一位球员代表出席。缘分使然,自此旗忠网球中心的聚光灯几乎都毫不吝啬地献给了费德勒。2009年,上海大师杯正式转为ATP上海大师赛,这是全亚洲范围内举办的级别最高的男子网球赛事,费德勒开始了每年一次的中国旅程。24年的职业生涯,费德勒12次赴上海参赛,参加了8届大师赛,是来上海参赛最多的网球明星。他乘坐过上海地铁13号线、逛过静安公园、游过豫园、感受过时速超过4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和中国球迷交流过在外滩买房……中国球迷爱费德勒,就如费德勒爱中国:“上海像我的第二个家。”

对于中国网球迷的喜爱,费德勒也慷慨地回报。2013年上海大师赛时他主动提出与中国选手搭档双打,希望带动中国男子网球水平进一步提高。当时中国双打排名最高的张择成了费德勒的搭档。

在张择之后,张之臻、华润豪等选手都得到过与费德勒一起训练的机会。中国的年轻网球选手,都能得到费德勒的点拨。他毫无保留的指导,一直激励着中国网球运动员的成长。2019年10月,费德勒参加了上海大师赛,最后一次在中国的赛场上亮相。

费德勒和北京的缘分更是妙不可言。费德勒出生于1981年8月8日,2008年的8月8日,费德勒在27岁生日那天,作为瑞士奥运代表团的旗手走进了鸟巢,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年,费德勒和瓦林卡配对拿下网球男双金牌,北京奥运会赋予了费德勒职业生涯唯一一块奥运会金牌。谈到中国,费德勒表示在北京出战奥运会,夺得男双金牌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老对手纳达尔这次成了费德勒“告别赛”的双打拍档

最后一舞

最完美的谢幕一定要和最伟大的对手并肩作战。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4时,纳达尔搭档费德勒出战双打,他陪伴费德勒在2022年拉沃尔杯完成网球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舞。

毋庸置疑,纳达尔和费德勒是网坛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手,两人联袂奉献了近20年世界男子职业网坛最曲折离奇、悬念迭出、精彩纷呈的竞争大戏。随着费德勒的退役,费纳对决成绝唱。不仅如此,男子网坛由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三巨头统治世界网坛接近20年的局面,也正式落幕。

2022年拉沃尔杯,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四巨头齐聚,情怀拉满。梦幻般的谢幕,罗杰值得!

冠军迭代,传奇永恒。网球领域永远都有前仆后继的出色运动员:前有桑普拉斯、阿加西、纳芙拉蒂诺娃、格拉芙;后有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莎拉波娃、小威廉姆斯;如今阿尔卡拉斯、斯瓦泰克正强势来袭,00后也正开启属于他们的时代。

2018年在澳网捧得第二十个大满贯后,费德勒曾说:“有人不理解我的坚持,似乎只有不停胜利才让坚持有意义。但我热爱网球,我会经常提醒自己打球的初衷,那是因为梦想和热爱,我会坚持到打不动为止。”

如今,所向披靡的费德勒是真的打不动了。

英雄总会迟暮,网球只是费德勒人生的上半场。球场之下,费德勒与米尔卡的婚姻幸福美满,是世人眼里的神仙眷侣,拥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儿女双全。作为丈夫、父亲,41岁的费德勒人生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费德勒退役是一个时代的告别,更是无数网球人对青春的告别。冠军常有,而罗杰·费德勒罕有。拥有你是时代的幸运,陪伴你是我们的幸运。感谢无可替代的罗杰·费德勒,让我们拥有了最好的网球时代。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