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团体赛,这些事情知多D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2-09-30 21:54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2022-09-3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实习生 刘诗晴

9月30日至10月9日,第56届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在成都市举行。作为国球,乒乓球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体育争金夺银;在世乒赛赛场,中国男团已经九连冠、中国女团则是四连冠。

关于世乒赛,你需要了解以下这些常识。

成都世乒赛开幕式

什么是世乒赛?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又称世乒赛,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办的一项最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与乒乓球世界杯、奥运会乒乓球赛并称为“乒乓球运动的三大赛事”。

首届世乒赛于1926年12月在英国伦敦举行,从1959年的第二十五届开始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行了54届。世乒赛包括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双以及男女团体共七项赛事。从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开始,国际乒联决定将单项与团体比赛分开进行,单数年份进行单项赛,双数年份进行团体赛。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2020年举办的第55届釜山世乒赛团体赛取消,因此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是世乒赛团体赛时隔四年后举办。本次比赛一共设有2个比赛项目,分别是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

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右)将斯韦思林杯放在成都世乒赛开幕式展台上

世乒赛团体奖杯

世乒赛每一项目都设有专门奖杯,来自不同的国度,各项奖杯都是以捐赠者的姓名或国名命名的。

斯韦思林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奖杯。1926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首任主席伊沃·蒙塔古先生的母亲、曾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的斯韦思林捐赠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奖杯,作为男子团体比赛的冠军奖杯。1926年,匈牙利队成为了首支捧起斯韦思林杯的队伍,他随后取得了五连冠。

在世乒赛男子团体赛的历史中,中国队21次捧起斯韦思林杯,是夺冠最多的代表队,而且在近九届比赛中蝉联九连冠,此次将向十连冠发起冲击。

除了中国队,历史上曾多次夺得斯韦思林杯的还有:匈牙利队12次,日本队7次,捷克斯洛伐克队6次,瑞典队5次。 

考比伦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奖杯。从1934年第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始增设女子团体赛项目。这届比赛在法国巴黎举行,东道主法国乒协主席马赛耳·考比伦先生捐赠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杯,作为女子团体比赛的冠军奖杯。1934年,德国队成为首次捧起考比伦杯的队伍,随后在1939年世乒赛第二次捧起冠军奖杯。

在世乒赛女子团体赛的历史中,中国队21次赢得考比伦杯,而且在近四届比赛中蝉联四连冠,此次将向五连冠发起冲击。

除了中国队,历史上曾多次夺得考比伦杯的还有:日本队8次,罗马尼亚队5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