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阿森纳力克利物浦 阿尔特塔赢得尊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2-10-10 11:55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2-10-10
英超第10轮一场焦点大战在酋长球场上演,主队阿森纳以3比2力克利物浦,赢下这场强强对话,也凭借这场胜利取得8胜1负积24...

阿森纳球员庆祝进球 图/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0月10日,英超第10轮一场焦点大战在酋长球场上演,主队阿森纳以3比2力克利物浦,赢下这场强强对话,也凭借这场胜利取得8胜1负积24的佳绩,以1分的优势力压曼城夺回榜首。

此役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双方控球率之比是44%比56%,利物浦略优,射门比是11比8,射正比为7比3,则是阿森纳多一些。利物浦主教练克洛普表示:“我们创造出了机会,真的很有威胁,也取得了进球,而且是精彩的进球。”

的确,利物浦的努涅斯和菲尔米诺的进球都非常精彩,但他们却是一直落后的一方。相比之下,阿森纳的进球配合更流畅,打得更加开阔、大气。

阿森纳第1分钟的首个进球从后场中路断球开始,沿左边高速推进到前场,再由萨卡横传转移到右路,厄德高直塞,马丁内利切入禁区低射破门,共经过四脚传递,是一次完美的整体进攻。阿森纳上半时补时阶段再度领先的进球,则是由热苏斯过人后斜传策动反击,马丁内利沿右边长途奔袭杀入禁区,闪过对方的双人夹防后,横传禁区内远端无人防守的萨卡,由后者铲射破门,又是一次从右到左横向转移球的进攻杰作。充分利用球场宽度是足球进攻的一条基本原则,阿尔特塔看来是深得其中精髓。

阿森纳的前两个进球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最后一射和最后一传都发生在利物浦的右后防,也就是阿诺德的防区,很明显枪手是集火攻击这个点。虽然利物浦此役首个进球就源自阿诺德的长传,但这位攻强守弱的右后卫,明显是红军后防的防守短板,从这点突破还能釜底抽薪限制其擅长的助攻,可谓一箭双雕。阿尔特塔的盘算蛮精明的。

此役,阿森纳的进攻比利物浦更胜一筹,这一点甚至打服了阿森纳死忠,英国著名主持人皮尔斯·摩根,过往此人以“黑”阿尔特塔著称。赛后,这位著名“塔黑”在社交媒体表态:“亲爱的阿尔特塔,我在此正式宣布,我信你了!你打造了一支充满能量、速度、力量、投入、渴望胜利和激动人心的球队。爱死了我们踢球的方式和态度,我曾经对你有过怀疑,但从此不会再有了,继续重拳出击吧!”

不过,阿森纳的最终取胜有偶然性,毕竟萨卡射入一个有争议的点球。从慢镜头回放看,蒂亚戈回防有踩踏倾向,毕竟他的脚在上,热苏斯脚在下,可是前者没有明显发力向下踩,更多是在够这个球,力度不大,但后者倒地动作非常夸张,似乎是要引起主裁判奥利弗的注意。

对这个点球判罚,英格兰足球名宿欧文直言:“一场十分精彩的比赛,阿森纳在前场的表现确实优秀,不过我不认为那是一个点球。”荷兰名帅德波尔则直斥:“这是一个耻辱的判罚,这绝对不是一个点球!”

主裁奥利弗的判罚引起了一定争议,在开场不久,他就疑似漏判给利物浦一个点球,当时阿森纳后卫加布里埃尔在禁内手球,虽然是球触手,但其手臂是明显张开的。可见,奥利弗此前的判罚尺度偏松,可是后面这一次却判得如此坚决,似乎其执法的一致性存在不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