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李盈莹有潜力成为世界顶级球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10-13 07:42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10-13
对于李盈莹的表现,蔡斌认为她有潜力成长为像埃格努那样的世界顶级球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国队主教练蔡斌 新华社发

12日,中国女排以第六名结束2022年女排世锦赛征程,赛后主教练蔡斌在总结时表示,与强队多次过招,中国队正慢慢实现心理上的突破,年轻球员通过世锦赛的历练,也得到了迅速成长。对于李盈莹的表现,蔡斌认为她有潜力成长为像埃格努那样的世界顶级球员。

此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打了9场比赛,其中与意大利队的两次交锋挑战最大,这两场比赛中国队分别以0比3和1比3输了。与小组赛第二阶段0比3输球相比,12日再次交手,中国女排的表现有进步,尤其对意大利女排头号得分手埃格努的拦防有了一定的提升。第三局埃格努在压力下频频失误,导致该局意大利队只得了13分。

“埃格努的弹跳和爆发力是世界顶尖水平的,我们要找到应对她的办法,包括拦防她时的拦网节奏等,我们都要做好总结。”今年中国队一共与意大利队交手4次,成绩为1胜3负,蔡斌认为,像意大利队这样的强队,多次相遇是好事,得到的经验非常宝贵,中国队在心态上也显得一场比一场好,一点点实现心理上的突破。“我们针对意大利队的打法越来越清晰,可惜在关键时刻,比如一些乱球的处理上,中国队还有所欠缺。”

以排名第六结束此次世锦赛,这样的成绩与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相符。蔡斌认为从组队开始,球队最强调的便是团体精神,这方面中国女排做得很到位,至于技术上的短板,需要通过训练提高,但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成,需要时间逐步改进。通过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也找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攻击力方面我们必须加强,要在高水平竞技的基础上保持攻守平衡,这个体系必须搭建好,不然对抗世界强队就会吃亏。”

此次世锦赛,主攻李盈莹成为球队核心,也是表现最全面的球员。蔡斌认为不能拿李盈莹和埃格努做简单的对比。“李盈莹和埃格努的位置不一样,不能简单地进行数据比较。埃格努进攻顶尖,但防守、一传一般。李盈莹进攻不如埃格努,但防守和一传在这样身高的运动员中是很出色的。”他认为李盈莹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参加世锦赛就能有这样的表现,很不容易,也实现了蜕变。“有时候她性子急了一点,如果再老到一点,会更优秀。对她的整体表现,我非常认可。她完全有潜力成长为像埃格努这样的世界顶级球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