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网百折不挠的破百之路 连续突破集团优势初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2-10-29 07:59
金羊网  作者:龙希  2022-10-29
这是自1956年中国网球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男球员跻身世界前100位。这条突破之路,他们走了66年。
张之臻创造历史

张之臻、吴易昺、商竣程连续实现历史性突破,集团优势初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图/视觉中国

这一次,不负等待!10月24日,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张之臻在ATP排名正式进入前100位,来到第97位。这是自1956年中国网球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男球员跻身世界前100位。这条突破之路,他们走了66年。

突破之路艰难,前行必有曙光

回顾中国男网的奋进史,每一步都写满了曲折与心酸。与中国女网百花齐放相比,中国男网的突破之路长且艰。当中国“金花”们在四大满贯赛场奋力搏杀时,大陆男网球员们却挣扎在资格赛赛场和提升世界排名上。对于中国大陆男网来说,“破百”和进入四大满贯正赛像一个无法跨越的沟壑和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1970年出生的潘兵在1995年曾创造过第176位的中国大陆男子球员最好排名。遗憾的是这一纪录竟然保持了近20年之久。直到2013年才被张择改写为第148位,2016年吴迪将这个数字提升至第140位,2019年张之臻将排名刷新至第136位,2022年张之臻的ATP排名正式进入前100位,排在第97位。中国男网在此刻才真正“破百”,刷新了历史。

和“破百”一样艰难的还有大满贯正赛的突破。2013年吴迪亮相澳网正赛,打破了中国男子网球长达54年的大满贯正赛真空期。2014年,张择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通过资格赛获得大满贯正赛名额的中国大陆男选手。2021年的温网,张之臻杀进正赛,成为中国男网晋级温网第一人。2022年美网,张之臻和吴易昺携手闯进正赛,又创造了新的纪录。尽管第一轮张之臻错失7个赛点五盘大战遗憾出局,但吴易昺成功挺进第二轮,终于获得大满贯正赛首胜,再次刷新了历史。

在张之臻“破百”创造历史后,中国网协发去贺信盛赞张之臻的突破,国家体育总局也转载了张之臻比赛的报道,肯定他为中国男子网球做出的贡献。中国网协在信中写道:“进入世界男子单打排名前100名,是中国几代网球人的夙愿。许多人为此付出心血,抛洒汗水,也留下遗憾。今天,终于由你引领了这一数十载的梦圆,并将激励更多的中国男子网球选手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中国男网的突破,离不开一代代网球人的付出。每一次遗憾,都化作前进的灯,每一场失败,都铺就成功的路。

中国男网队员们庆祝获得戴维斯杯世界一组附加赛资格

“我个人的一小步,是中国男网的一大步”

在那不勒斯站开始的前一周,张之臻和吴易昺的ATP排名就已分别来到了第109位和第115位,“破百”仅仅一步之遥。熟悉的场景曾发生在今年的美网。当时张之臻和吴易昺双双从资格赛成功突围,两人齐头并进打进正赛,最终是吴易昺把握住了机会,拿下大满贯正赛首胜,率先创造新的历史。

时隔两个多月,创造新历史的机会又来了,谁能率先闯进世界排名前一百?这一次,张之臻没有让机会溜走。

在ATP250男子网球巡回赛那不勒斯站,从资格赛打起的张之臻所向披靡,一日双胜,先后战胜了两位意大利选手博纳迪奥和泽皮耶里。10月20日,在男子单打首轮的比赛中,张之臻又横扫匈牙利选手弗索维奇,晋级第二轮。拿下因天气原因推迟的正赛男单首轮比赛,张之臻又要面对一日双赛,他需要马不停蹄地冲击八强。而这第二场比赛对于张之臻和中国男网来说,意义更是非比寻常。拿下胜利,那么张之臻在ATP积分榜上的即时排名就将首次进入前100位。

张之臻在比赛中击球

压力和动力并存,张之臻没有时间庆祝,便投身于第二场与世界排名第37位的阿根廷选手巴埃斯的战斗中。比赛打得十分艰苦,张之臻历经双抢七,成功将第5个赛点兑现,挑落赛会6号种子巴埃斯,进入八强。尽管在第二天的八强战中张之臻败给了美国选手麦克唐纳德,但中国男网的“破百”目标已经达成了。

赛后张之臻说道:“我个人的一小步,是中国男网的一大步。”

纵观世界网坛,进入前100位的确只是一小步,然而对于苦苦等待了几十年的中国网球来说,这却是一大步。创造历史的张之臻更知道为了这一小步,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要知道上个赛季张之臻的年终世界排名为第321位,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他将这一数字改写为第97位。

吴易昺

男网迎来“收获季”,新纪录仍待书写

2022年对于中国大陆男网而言,绝对是值得铭记的一年。本赛季,中国大陆男选手们纷纷走出国门征战国际赛场。和中国“金花”们一样,男网选手也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作为两位领军人物,张之臻、吴易昺交相辉映不断创造佳绩。美网吴易昺闯入男单32强的喜悦仿佛还在昨天,如今又迎来张之臻突破世界排名100位的新成就。

在美网中挑战过世界第一梅德韦杰夫的吴易昺,如今已经在挑战赛中打得老练。在阿斯塔纳站与世界前十的卢布列夫交过手的张之臻也收获了重要的一课。本赛季为自己初定前150位目标的张之臻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接下来他已经将目标瞄向了世界前50位。年仅17岁的商竣程,排名也来到了第200位。

信心爆棚的张之臻,稳扎稳打的吴易昺,未来可期的商竣程。中国男网的集团优势初显。“现在是非常不错的环境,我们三个稍微往前走一点,彼此之间可以互相激励。”张之臻说。

“我也知道大家都在说突破前100位,大家都等了很久。非常感谢前辈们的贡献,这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虽然是个人项目,但也是一种集体荣誉。比如吴易昺在美网赢球的时候,我们都很激动,这次我破百了他也很激动。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我们可以去突破的还有很多。”张之臻说道。

正如中国网协在贺信中写的那样:“进入TOP100是中国男网的一个里程碑,但绝对不是终点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期待着张之臻和所有中国男网运动员一起,自信、自律、勇敢、坚持、去迎接新的挑战!期待中国男子网球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