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中国男篮点兵之惑:“邀请”还是“征召”?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11-02 10:04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2-11-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近日,中国男篮公布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集训名单引发了争议。

对于外界最关注的两方面争议,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作出了详细的解释。这份名单没有CBA常规赛第一阶段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入选,原因是国际篮联要求在10月5日就提交参赛名单,而CBA新赛季10月10日才揭幕;一向是“国手大户”的辽宁队无人入选,则是因为球员或有伤病、或因长时间连续作战身心俱疲,希望得到时间休整。

中国男篮主帅杜锋

杜锋的及时回应给外界解了惑,不过也引出了新的话题。尤其是第二个争议,不少人表示,为什么辽宁队球员可以向国家队“请假”?

从2017年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开始,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的阵容制定方式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征召制”变成了“邀请制”。前一种方式是篮协直接“点名”球员加入国家队,后一种方式则是由篮协向球员发出“邀请函”,由球员来决定是否加入。

两种方式有共通之处,例如篮协和主教练都会事先联系球员及球员所属的俱乐部队,对球员的伤病等情况进行沟通。但两者的差别更大:前一种方式,当三方的沟通出现分歧,最终的决定权在篮协手中,如果球员因为身体状况或者在海外试训等原因与国家队集训、比赛“撞档期”,最后球员往往会选择妥协;后一种方式,则给予了球员更大的主动性,国家队并不会强求球员加入。

姚明做出这个变化,是他在顶级职业篮坛长期的实践与思考的结果。“邀请制”让球员可以更放心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无论是养伤还是赴海外特训,从长期来看都更有利;而国家队也可以给年轻人更多的入选和上场机会,球队的板凳深度和轮换能力得以提升。

中国篮协建立了人才库和相应的选拔机制,也是“邀请制”的配套措施。

不过,“邀请制”也有短板。

辽宁队无人入选国家队集训

球员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加入当届集训名单时,是否能够完全客观地从自身实际出发,只能靠自律自觉。换句话说,实力和状态可以打国家队主力的球员,也可能出于竞技之外的个人利益考量而拒绝邀请,而国家队也很难去评估和监督,所以“邀请制”也就徒有其名了。

如果大赛期间上述情况在多名主力级别球员身上发生,那么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就势必要打上一个折扣,大赛成绩就很可能受到影响。这也难怪外界传出不少质疑的声音,指当下中国男篮成绩和实力并不理想,篮协应该重新考虑取消国家队的“邀请制”,改回“征召制”来缓解人手短缺的问题。

为国争光是职业球员的理想,这是毋庸置疑的,他们也是更了解自己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的,所以,即便有可能掺杂了个人利益的考量,仍应相信他们婉拒邀请的理由是充分的,更何况,这本就是规则赋予他们的合理权利。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篮协和球员的沟通也的确可以再充分一些,而不是一封邀请函的“一来一回”。是否加入国家队的评估受到诸多因素的考量,并不是一目了然、一锤定音的,更充分的沟通,可以尽可能地避免出现那些原本可以接受邀请的一线球员无缘当期国家队。即便最终选择没有变化,也可以减少球员因为拒绝邀请而受到外界质疑的压力。

更充分的沟通和协调,与尊重球员个人权利意愿的原则并不冲突。但愿未来,篮协可以在“邀请制”和“征召制”之间,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编辑:詹淑真;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