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崔精打进世界围棋大赛决赛,但女棋手打破偏见还需时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11-08 11: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2-11-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11月7日是世界围棋历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天,在2022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上首次出现了女棋手——韩国女棋手崔精虽然在和“世界围棋第一人”申真谞的三番棋较量的第一盘失利,但已经创造了历史。

崔精

在晋级决赛的路上,她接连战胜了包括中国名手杨鼎新在内的多位世界冠军。在半决赛完胜韩国排名第二的顶尖棋手卞相壹的棋局中,她犀利的进攻甚至让久经沙场的对手“破防”——猛抽自己耳光,甚至还流下了眼泪。

崔精打破了中国女棋手芮乃伟在1992年第二届应氏杯上创造的闯入半决赛的纪录,成为在围棋世界大赛走得最远的女棋手。

随着崔精杀入决赛,一种熟悉的声音又传来:女棋手杀入决赛只是偶然,论下棋,还是男棋手更强。

如果仅从大赛的统计来看,这一说法在字面上是对的。毕竟,光是芮乃伟的四强纪录就尘封了足足30年(芮乃伟于2000年曾在韩国国手战击败李昌镐和曹薰铉,成为首位夺得重要棋赛冠军的女棋手),而顶级围棋世界大赛是不分男女组的混合赛制。即便崔精能够逆转申真谞历史性地加冕,也难以改变男女棋手在世界冠军夺冠次数上的悬殊差距。

芮乃伟

男性下棋有优势吗?有,但并不像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原因在于“更有逻辑”“思维更缜密”,而在于男性相对更强的体力。围棋虽然是坐着“手谈”,但若论消耗的精力,比起任何职业运动都不遑多让,而其他绝大部分职业运动都是男女分开比赛的。

造成男女棋手冠军数量悬殊更重要的因素,则在于从业人员基数的巨大差异。因为长期以来社会对于性别特点的一些刻板印象,男性成为学棋的主要群体,家长更倾向于将女孩送到舞蹈班、乐器班,久而久之,女性在棋界的数量远少于男性。不光是比例极低,而且在性别失衡的棋界,女棋手要迈向顶尖,需要承受更多偏见——也许这些偏见的持有者并无恶意,却实实在在地构成了不小的阻力。

小波尔加

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国际象棋界。至今还没有一位女子棋手能在战胜男棋手后拿到世界冠军,即便是击败过卡斯帕罗夫和卡尔森等大师、连续25年称霸女子国象积分榜的小波尔加也不例外。

但是,无论是当年的小波尔加还是如今的崔精,都为女棋手开辟了新的视野。在小波尔加之后,越来越多的女性棋手鼓起勇气转战男子棋坛;而崔精之后,更多女棋手也争取跳出女子赛事,去整体水平更高的围甲联赛和擂台赛历练,拿更高的奖金,获得更高的曝光率。

只有这样,慢慢地才会有更多的家长愿意、敢于送女孩学棋,乃至把下棋作为一种职业发展路径。

崔精已经打破了世界大赛决赛这块横亘在女棋手面前的坚冰,但是想要打破棋界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还需要更多的“芮乃伟”和“崔精”不断接力,继续努力。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