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32强巡礼】E组:传控足球成为主旋律,德国西班牙“双龙戏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2-11-09 10:25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2-11-0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E组被公认为卡塔尔世界杯的“死亡之组”,德国和西班牙的对决将是小组赛阶段唯一一场冠军级别的较量;旅欧球员的井喷式增长让日本逐渐抛离亚洲诸强,而哥斯达黎加也有大赛爆冷的经历。

谁的传控功底更深厚,是E组最大看点。西班牙移植巴塞罗那的传控“催眠”战术,曾引领世界足球潮流;德国自2006年开启战术变革,硬朗的球风逐渐被漂亮足球与效率足球取代,经过多年的沉淀,早已将传控玩得炉火纯青;日本则将桑巴足球与自身小快灵的特点完美融合。三支传控之师面对以防守反击见长的哥斯达黎加,将是真正的攻守对决。

德国和西班牙传统底蕴深厚,且在洲际大赛一贯表现稳定,日本和哥斯达黎加虽然战术特点鲜明,但硬实力上仍不足以搅动双雄争霸的出线大局。

中锋荒成为“弗氏战车”致命伤

德国是世界杯历史上表现最为稳健、老辣的球队之一,20次晋级决赛圈,四次捧起大力神杯,2002年至2014年间的四届世界杯,共收获一冠一亚两季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以卫冕冠军身份止步小组赛,则是德国的最差战绩。

过硬的心理素质、严明的战术纪律与钢铁般的意志品质,是德国足球的标签。

在2018年世界杯和2020年欧洲杯遭遇连番打击后,弗里克从执掌国家队15年的勒夫手中接过帅印,将在拜仁慕尼黑完成“三冠王”的成功经验带到国家队,“日耳曼战车”略显拖沓的阵地战已逐渐向凌厉的高位逼抢过渡。

德国主教练弗里克
从阵容来看,德国的防线由诺伊尔和吕迪格领衔,基米希已成长为中场多面手,进攻端则依然存在边锋扎堆、中锋奇缺的老问题,萨内、格纳布里均是边路突破的好手,近年也涌现出穆西亚拉、哈弗茨等新星,但2018年世界杯的“中锋荒”问题依然未能解决。

自克洛泽、戈麦斯之后,德国一直缺少射术精湛的正印中锋,如今在维尔纳伤别世界杯后,这一弊端更加明显。弗里克的第二方案极可能起用在德甲表现不俗的不来梅中锋菲尔克鲁格。

“斗牛士”星光黯淡新人独当一面

西班牙第1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在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时代曾凭借领先潮流的传控打法统治世界足坛;2008年至2012年间,除了在2010年首次捧起大力神杯,还两次夺得欧洲杯冠军,但此后数年,博斯克盲目依赖老将导致未能完成新老交替。

恩里克自2019年接过教鞭后,继承了西班牙传统的433阵型和传控战术,在扎堆中场短传渗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推进速度。目前的阵容特点为以老带新,不仅有布斯克茨、阿尔巴等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涌现出佩德里、加维、费兰·托雷斯等新星,尤其是佩德里已然成为“斗牛士”的核心。这位19岁的巴塞罗那中场拥有无可挑剔的脚下技术和控球能力,被巴萨主帅哈维称为西班牙的“下一个伊涅斯塔”。

佩德里

虽然莫拉塔在中锋位置的进攻支点地位不可撼动,但射术不精是其通向顶尖中锋的最大障碍。西班牙中前场传控的功能型球员居多,但对比往年星光略显黯淡,而且缺少一锤定音的稳定得分点,一旦遭遇“铁桶阵”或硬仗,这一弱点将被无限放大。

日本旅欧军团比肩欧洲二流强队

日本第7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以来未曾缺席,并在2002年、2010年和2018年三次杀入16强,是近年在世界顶级舞台表现最出色的亚洲球队。

日本早年取经于桑巴足球,经过多年的锻造逐渐打磨出属于自己的足球风格。旅欧球员井喷式增长,让日本足球迎来腾飞。在日本主帅森保一公布的26人名单中,旅欧球员多达20人,每个位置的主力几乎都来自欧洲五大联赛。

在进攻端,左路的南野拓实和右路的伊东纯也有望实现两翼齐飞,两人的特点是突破能力强、脚下技术出色,尤其是后者的强突已成为日本的进攻法宝。镰田大地则凭借开阔的视野、四两拨千斤的处理球方式和超高的足球智商,成为法兰克福的中场核心,久保建英也在皇家马德里和皇家社会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效力英超布莱顿的三笘薰则是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防守端,阿森纳中卫富安健洋是中流砥柱,将与川岛永嗣、长友佑都和吉田麻也等老将承担起防守重任。

image.png
富安健洋

日本队具备与欧洲二流强队比肩的实力,这是森保一提出八强目标的底气。他们有能力充当E组的搅局者,但深陷“死亡之组”让其出线难度大增。

哥斯达黎加曾在“死亡之组”头名出线

哥斯达黎加第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最好成绩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八强。“死亡之组”对于哥斯达黎加来说并不陌生,他们在2014年世界杯与意大利、英格兰、乌拉圭同组,原本是外界眼中的“陪太子读书”,但最终却让球迷为之震惊:小组赛以3比1击败乌拉圭、以1比0击败意大利、以0比0逼平英格兰,最终以2胜1平的不败战绩头名出线,并在16强赛点球淘汰希腊,即使是八强赛出局,也是鏖战至点球决胜惜败于荷兰。

自2014年后,哥斯达黎加阵容青黄不接,人才出现断层,年轻球员略显稚嫩;目前阵容以本土联赛和美洲效力的球员为主,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少之又少,核心依然是35岁的巴黎圣日耳曼门将纳瓦斯和37岁中场鲁伊兹。

在这支平民化的球队中,曾经在阿森纳效力的前锋乔尔·坎贝尔将充当一锤定音的角色,也正是凭借他的进球,哥斯达黎加才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淘汰新西兰,搭上卡塔尔世界杯的末班车。而效力于英冠球队桑德兰的18岁左边锋本内特速度快、爆发力强,将是哥斯达黎加防反战术中的一柄利剑。

虽说哥斯达黎加有过在“死亡之组”爆冷出线的经历,但无论是硬实力还是大赛经验,均与同组三强存在悬殊差距,其防守反击恐难有用武之地,在E组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

编辑:詹淑真;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