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预赛】中国队客场以81比72击败伊朗队,提前晋级世界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11-12 00:32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2-11-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11月11日,2023男篮预选赛亚洲区第四窗口期比赛迎来一场焦点对决,中国队在客场以81比72击败劲敌伊朗队,提前锁定小组前三的位置,直接晋级男篮世界杯。

此役,中国队在缺少了核心周琦,仍展现出高昂的斗志和极强的战术执行能力,一扫此前在世预赛、亚洲杯上表现不佳的阴霾。王哲林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赵睿、周鹏和吴前的得分也达到了两位数。

赛前,主场作战的伊朗队是更被看好的一方。由于此前接连不敌哈萨克斯坦队,伊朗队几乎被逼上绝境,再加上周琦因伤缺阵,伊朗队阵中又有哈达迪这名强力中锋,很多人都认为中国队将在客场遭遇一场艰难的比赛。

然而,顶过了伊朗队在开局阶段的猛攻后,中国队逐渐找到了比赛的节奏。尤其是在三分线外,中国队的射手们找回了投篮手感,赵睿、顾全、姜伟泽和吴前均有斩获。

中国队利用哈达迪脚步移动慢的弱点,屡屡在三分线外发炮,为内线提供了极强的火力支援。全场比赛,中国队共投进了11记三分,命中率接近40%。尤其是在比赛结束前,吴前和周鹏接连命中两记三分,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中国队赢球有两大关键,一是在阵容上不再有天然劣势。中国队主帅杜锋带上了周鹏和任骏飞两名锋线球员,极大地改变了四号位人员短缺的情况。中国队不再使用此前被无数次诟病的三后卫阵容,老将周鹏在攻防两端都有亮眼表现,不仅能在篮下帮助沈梓捷和王哲林协防哈达迪,还能在进攻端利用自己的身高强吃对方的锋线球员。

二是中国队展现出了很强的战术执行力,杜锋布置的战术得到了坚决地落实。每当伊朗队试图打出反击,中国队总能通过行之有效的调整打乱对方的部署。

尤其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伊朗队一度追至只差两分,杜锋请求暂停。通过现场收音可以清晰地听到杜锋布置了吴前和王哲林的交叉掩护战术。回到场上后,中国队队员几乎完美地复制了杜锋在战术板上画出的战术,最终吴前借王哲林的掩护将三分投中。

对于中国队而言,这场比赛胜利的意义不止于锁定一场世界杯门票。此前中国队在世预赛和亚洲杯上表现不佳,无论教练还是队员,身上都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在客场击败伊朗队,中国队将帅们证明了自己依然有打硬仗的能力。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