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执教中国男篮三年:15胜6负,亚洲杯第八,提前晋级世界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2-11-16 17:21
金羊网  作者:龙希  2022-11-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实习生 李泽宇

11月16日,中国篮协发布公告:杜锋卸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聘请塞尔维亚人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担任主教练。中国篮协感谢了杜锋在过去三年对中国男篮的贡献与付出。

杜锋(中)指导中国男篮球员

自2019年担任主教练以来,杜锋带领中国男篮参加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选赛、2021年亚洲杯预选赛、2022年亚洲杯和2023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四项赛事,取得15胜6负的战绩,胜率为71.4%,具体如下:

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选赛:0胜2负(负加拿大、希腊)

2021年亚洲杯预选赛:4战全胜

2022年亚洲杯:3胜2负(负韩国、黎巴嫩)

2023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8胜2负(均负澳大利亚)

在亚洲杯仅获第八名的成绩为杜锋的卸任埋下伏笔。不过,在2023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篮连胜伊朗、巴林队,取得2023年世界杯出线权。拿下世界杯入场券,也算是为杜锋的执教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战胜巴林的赛后发布会上,杜锋认为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个不平凡的工作,在执教过程中经历了不少困难与挫折,但正是因为球迷们的支持与鼓励,才促使其与队伍共同的成长。他表示:“希望这支队伍越来越好,在明年的世界杯出色发挥,争取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无缘小组出线。杜锋临危受命,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内身兼国家队主教练和广东宏远俱乐部主教练,经常面临“连轴转”。目前,广东宏远在CBA联赛中战绩不佳,正面临更新换代。杜锋对于广东队来说如定海神针。而国家队也需要主教练全身心投入,才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