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折戟沉“沙”!阿根廷为什么会爆出惊天大冷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11-22 23: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2-11-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第三天,就迎来了一个惊天大冷门:阿根廷先赢后输,以1比2被沙特逆转。

梅西有些迷惘

这场比赛很可能在世界杯历史上都是大冷门之一。阿根廷虽然在1990年以卫冕冠军身份在小组赛输给了喀麦隆,但喀麦隆毕竟还是非洲劲旅,比起经常在世界杯大比分失利的沙特高了至少一个档次。1950年美国以1比0击败英格兰和1966年朝鲜以1比0淘汰意大利,在强弱对比上也许可以和这比赛相提并论,但毕竟年代久远,当时的足球也远不像如今这般专业透明。所以,在球队实力没有太多秘密可以隐藏的现代足球时代,阿根廷被沙特逆转,可算是惊天的大冷门。

这场惊天大冷门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只能通过回溯比赛的方式来寻找端倪,毕竟,赛前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结局。

在我看来,让阿根廷折戟“沙”的,有这样几个因素。

首先是“半自动VAR”的启用,间接创造了本场比赛的一大奇观——阿根廷上半场就被判了七次越位,超过了他们在上届世界杯决赛圈越位次数的总和,其中更有三个进球被吹掉,令人叹为观止。这一新技术对越位的判断更快更准,沙特在上半场很有针对性地执行了造越位的战术,收效明显,应该也是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

但是光靠造越位,沙特是赢不下比赛的。除了这一招,他们在下半场还露出了獠牙,咬向了阿根廷的后防软肋。阿尔谢赫里为沙特打入的扳平比分一球,正是抓住了罗梅罗站位失误又转身太慢,露出了空当。

阿根廷对于失球显然缺乏心理准备——上半场那三个越位进球在一定程度上也麻痹了他们的神经,结果在几分钟后他们就迎来了第二个丢球。当时他们解围不远,后防线站位混乱,阿尔多萨里的世界波固然精彩,但一支世界级强队本不该让对手如此从容地起脚远射。

阿尔谢赫里破门瞬间

沙特的第三个精彩的地方随之而来,那就是他们的防守。和上半场整体前压造越位的战术不同,在领先后他们选择了回撤更深,不再给阿根廷打身后的机会。这反而让阿根廷在进攻上的弱点进一步暴露:只要梅西被包夹,阿根廷就只能分球到边路,对于缺乏高中锋的他们来说,传中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当梅西不得不去争顶头球,当阿根廷球员在距离禁区还有十多米就匆忙远射撞大运,沙特则越踢越有信心。

回顾整场比赛,除了沙特的针对性战术布置、新的VAR和沙特的半个主场之利之外,卡塔尔世界杯特殊的时间点或许也有影响。从俱乐部到国家队,梅西需要进行大幅度的战术切换,因此对磨合时间的要求更高。难得阿根廷这次队内队外气氛颇佳,但首次腰斩联赛赛段的世界杯决赛圈,将备战时间压缩到了极致,多少也令阿根廷的战术打磨受阻。

阿根廷进攻仍然过于依赖梅西

当然,即便加上这所有因素,恐怕暂时也无法解释这场比赛的全部。算上本届,沙特一共只参加过六届世界杯决赛圈——只比梅西一个人的多一次,而且一共只赢过三场比赛,其中两场还是在遥远的1994年美国世界杯。谁能想到,今天他们面对阿根廷,全场3次射门就进了两个,不但成了历史上第一支在世界杯上打入阿根廷超过一球的亚洲球队,甚至还把夺冠热门斩于马下?

对于阿根廷来说,这无疑是个无比糟糕的开局,接下去对墨西哥和波兰,已经退无可退。好在,上一次阿根廷小组赛开局被爆大冷的1990年世界杯,最后还是在马拉多纳的率领下进了决赛。那么,这一次呢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