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佩,卫冕冠军法国队的中流砥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11-23 10:2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2-11-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11月23日凌晨,在世界杯D组首轮比赛中,法国以4比1轻取澳大利亚。继2006世界杯的巴西之后,法国成为第一支在世界杯首轮小组赛获胜的卫冕冠军。此前的卫冕冠军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在世界杯首轮仅取得1平2负。

姆巴佩庆祝进球

上届世界杯,法国虽然夺得冠军,但很多人批评主帅德尚浪费了一把好牌,他的战术思想太保守。在法国的4-2-3-1阵型中,吉鲁司职中锋,姆巴佩和格列兹曼分别司职左边锋和前腰,德尚坚持派上防守型右边锋马图伊迪。

在卡塔尔首战,吉鲁、姆巴佩、格列兹曼继续首发出场,右边锋换成上赛季西甲助攻王登贝莱,德尚的战术思想比上届世界杯时更加进取。姆巴佩的进球,就来自登贝莱的助攻。

在法国队史射手榜排名前十的球员中,有四位是现役球员,现在的法国可以与1998年世界杯首次夺冠时的法国隔空较量一番。吉鲁和亨利以51球并列第一,格列兹曼以42球排名第三,三届金球奖得主普拉蒂尼以41球位列第四,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以37球排名第五。特雷泽盖(34球)和齐达内(31球)分列第六和第七。单届世界杯进球纪录保持者方丹和法国另一位金球奖得主帕潘以30球并列第八,姆巴佩以29球排名第十。

吉鲁、格列兹曼、本泽马、姆巴佩都是法国现役国脚,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都来自1998世界杯冠军队。令人遗憾的是,本泽马因伤退出本届世界杯,他还缺席了上届世界杯,在队史射手榜前十的球员中,近两届世界杯的法国与1998世界杯夺冠时的法国刚好是3比3。

老将吉鲁和格列兹曼仍旧状态神勇,不过从年龄来看,下个月将满24岁的姆巴佩正在成为法国的中流砥柱。姆巴佩在上届世界杯被评为最佳新秀,本届世界杯更被寄予厚望。

对阵澳大利亚,姆巴佩贡献1个进球和1次助攻,超过著名前锋德约卡夫,独享法国队史射手榜第十位。如果正常发挥,姆巴佩在本届大赛有望完成对帕潘、方丹、齐达内等名宿的超越。(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刘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