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锐评】加拿大点球宴客惜败,仍让比利时脊背发凉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2-11-24 09:40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2-11-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首轮的一场较量11月24日凌晨在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展开角逐,比利时在劣势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以1比0险胜加拿大。此役,加拿大输球非常可惜,如果不是他们点球宴客,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比利时虽然笑到最后,但难保他们赛后不会脊背发凉感到后怕。

虽然此役的控球率是53.7%比46.3%,比利时仍略占优势,但射门是9比21,加拿大竟然是对手的两倍有余,场上形势熟优熟劣一目了然。更让人惊讶的是世界排名第41位的加拿大,竟然敢与世界排名第二、欧洲区排名第一的比利时拉开架势对攻,而且前32分钟就已射门多达12次,比他们上一次参加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任何一场比赛的射门次数都多。

第8分钟,加拿大中场布坎南在角球进攻中凌空抽射,球击中守将卡拉斯科的手臂。主裁判西卡兹韦观看VAR后,给了卡拉斯科一个“黄点套餐”。怎奈身价高达7000万欧元、接近占全队总身价一半的拜仁球员阿方索·戴维斯射出的点球,被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扑出,乔纳森·戴维跟进补射又脱靶。

逃过一劫的比利时在苦苦支撑中,终于凭借丰富的经验在第43分钟发动一次偷袭——阿尔德韦雷尔德中后场过顶长传穿透对方整条防线,巴舒亚伊反越位成功球到人到,在禁区内劲射破门,帮助比利时取得领先。

比利时队球员巴舒亚伊(前)在比赛中射门得分

这下比利时捅了马蜂窝,比分落后的加拿大随即倾巢而出大举反扑,一时间攻势如潮,若非库尔图瓦在第80分钟神扑对方拉林的头球,北美新军恐怕就扳平比分了。

此役,加拿大球员的身体、对抗力量、奔跑能力比之首发阵容总身价比自己高出近一倍的对手毫不逊色,他们所缺的是比利时球员精湛的技术和德布劳内这样能把控大局的中场指挥官。

德布劳内虽然全场遭加拿大球员的贴身逼抢,传球成功率下降至70%,但仍有4次关键传球,6次传中5次成功和2次射门的出色表现,并当选全场最佳球员。

也正是技术上的差距,让加拿大的进攻雷声大雨点小,毕竟双方射正是3比3,射门被封堵是7比3,射偏是11比3,射术差,射门转换成进球的比率低是他们此役惜败的直接原因。

不过沙特和日本接连爆冷掀翻阿根廷和德国这两大传统豪门之后,加拿大面对上届世界杯季军也有惊艳表现,这表明欧洲、南美之外的足球新势力已非吴下阿蒙,已成为一股正在崛起不可小觑的力量,开始改变全球的足球版图。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詹淑真

编辑:詹淑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