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笔海湾 】想看C罗不容易,和塞内加尔同行遭遇“窘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柴智 发表时间:2022-11-25 08:56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柴智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柴智

974球场也许是卡塔尔为世界杯准备的八座球场中最特殊的一座,它由974个集装箱组装而成,并由此得名。11月25日,974球场由于C罗和他的葡萄牙队将在此上演本届世界杯首秀而成为全球足坛的焦点。

974球场外景

虽然早早预约好比赛并拿到入场门票,我却没有想到会因前往这座球场遭遇一次真实的“人在窘途”,但也正是因如此而结交了一位热情的塞内加尔朋友。

由于住所离主媒体中心不远,所以我在自以为摸清了多哈的路况后,选择赛前两个小时前往媒体中心乘坐媒体大巴,甚至还在途中绕了个圈打印了第二天比赛的门票。但当我抵达乘车点时却傻了眼,志愿者们正在撕下前往974球场的标识,一问才知道:最后一班去974球场的大巴已于3分钟之前离开。

正当我无奈准备打车前往时,有人在身后叫住了我:“你也去974球场吗?我们一起吧!”我回头一看,一位黑人壮汉出现在我的面前,如果不是他的证件上标明了记者的身份,我甚至以为他是一名搏击运动员。但无论如何,有人愿意平分车费终究是一件幸福的事,这50分钟的车程也不再孤独。

一上车,他就告诉我名叫巴巴卡,是塞内加尔人,之所以要去看这场葡萄牙对阵加纳的比赛,是因为同样关心来自非洲的加纳队的表现。但当我问他谁会赢得这场比赛胜利的时候,他却大笑着说:“当然是葡萄牙,你知道的,在非洲或许只有我们才能对抗这样的球队。”看着他得意的样子,我默默地将“可是你们两天前刚刚输给了荷兰”这样的话咽了下去。

当我告诉巴巴卡来自中国时,我又听到了这么多天来无数次听到的问题:“为什么中国队没来?”此时的我已经丧失了解释的热情,只是简单地告诉他,现在的中国队还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胜圈的能力。

正当我们聊得兴高采烈时,司机却告诉我们前方的路已堵死,我们只得步行前往。组委会在距离球场两公里的地方就开始封闭,我们只能进行一场艰难的步行。

我们一边吐槽着组委会交通安排不当,一边预测着C罗能否在这场比赛进球,熟络得像多年未见的朋友。

夜晚的974球场

快要到球场时,巴巴卡突然停下对我说:“郝,Life is good(生活很美好)”。我先是愣了一下,随后笑着回答他:“那是当然。”在多哈的夜晚,一个母语是中文的中国人和一个母语是法语的塞内加尔人用英语聊了一路,分享着自己的生活,探讨着对足球的态度,确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世界因足球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世界杯除了比赛外的另一层含义。

终于到了媒体看台,我们前往不同的坐席,在看台的通道上,我们击掌分别。也许过了今晚,我们再也不会相遇,但我不会忘记在前往974球场时发生过的一切,不会忘记这位对我说“生活很美好”的塞内加尔同行。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