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锐评】从龙套到抢戏,亚太新势力正在崛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2-11-25 11:45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在人们的长期印象中,世界足坛一直是欧洲和南美传统势力的天下,他们也是世界杯的当然主角,非洲和中北美加勒比地区的球队则是配角;而亚足联的成员连配角都不是,不过是跑龙套的,虽然韩国在2002年曾借东道主之利闯入四强,但并非全凭实力。

韩国球星孙兴慜

不过,近两届世界杯情况已悄然发生变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就以2比1力克南美劲旅哥伦比亚,晋级淘汰赛;韩国则以2比0将卫冕冠军德国斩于马下。人们对韩国足球的印象已不仅是顽强的作风和跑不死的体能,技术也已取得长足进步,进而承认亚太地区的球队不再是龙套,已经晋升为配角。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这些配角们甚至开始抢主角的戏,像沙特以2比1逆转阿根廷、日本以2比1逆转德国两大惊天冷门,成为经典赛事载入足球史册,成为本届世界杯辨识度极高的标志性事件。

充分自信平视豪强

过往传统强队与亚太对手交锋都会面对“铁桶阵”,主要任务是破对方的防守反击。可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首轮,亮相的亚太五强竟然全部与对手展开对攻,而且跟上潮流,不约而同地采取高位逼抢,完全是一种堂堂正正全面对抗的态度。

论首发阵容总身价,阿根廷与沙特分别是2.99亿欧元和1210万欧元,德国与日本是5.04亿欧元和7490万欧元,英格兰与伊朗是6.34亿欧元和3520万欧元,法国与澳大利亚是5.24亿欧元和2260万欧元,差距都大得有点离谱;总身价之差最小的是乌拉圭与韩国的2.82亿欧元和1.21亿欧元,也一倍有余。

可是亚太五强没有被对手吓住,毫不畏惧对方的超级大牌,梅西怎么样?姆巴佩怎么样?照样高位逼抢,梅西甚至被沙特的多人夹击弄得非常狼狈。此变化背后是亚太五强自信心的空前提升,在心理上对阿根廷、法国、德国等顶级传统足球强国的仰视已经改成平视

沙特球员与梅西(中)拼抢

各具特点全面提升

亚太五强信心提升背后是实力的提升,短板也不同程度地得到改善。

沙特过往的短板是争胜意志不够强悍,比赛作风偏软,可是对阵阿根廷时始终与强敌贴身肉搏,在先失球的逆境下信心不动摇一拼到底,结果笑到最后,进步显而易见。

日本早就是亚洲足球的技术标杆,但受身体条件的限制,对抗和体能一直是弱项。可是面对技术、体能具佳的德国球员,他们敢于与对手拼刺刀,而且巧妙运用先抑后扬的策略后发制人,到比赛末段其对抗力量不处下风,体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体能、奔跑、对抗向来是韩国的强项,传接控的技术能力不如近邻日本;但对以技术见长的乌拉圭,不仅控球率44%%,是亚太五强首轮最接近对手的控球率,射门次数为7比10,甚至还有赢球的机会。韩国与乌拉圭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交锋结果为1比2,仅从比分的变化就能看到韩国的进步。

伊朗和澳大利亚虽然首轮输球,但也从英格兰和法国两支欧洲当红球队身上收获进球,而且并非只有招架之功,还有还手之力,这本身就是进步。

东升西降,似乎在世界杯上也得到了体现。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