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过后,强队六家欢乐三家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11-25 17:07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于11月25日战罢首轮,九支强队的表现有所不同。巴西和西班牙各自完胜对手,展现强大的统治力。法国、英格兰、荷兰、葡萄牙分别取胜,不过也暴露一些问题。上届季军比利时惊险获胜,2014世界杯冠亚军德国和阿根廷首轮输球,三支强队有点惆怅。

巴西球员庆祝胜利

巴西和西班牙打出统治力

亚洲是巴西的福地,上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是20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巴西是压轴出场的强队,他们用华丽表现回报了球迷的等待,开始显露冠军相。

上届世界杯,法国笑到最后,可是主帅德尚的战术理念较为保守。本届世界杯,巴西首战以2比0完胜欧洲劲旅塞尔维亚,主帅蒂特带领弟子们打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

在巴西的4-1-2-3攻击阵型中,几乎人人可以成为进攻爆点,中锋理查利森包办两个进球,双前腰之一的内马尔指挥进攻游刃有余。左边锋儒尼奥尔延续了在皇家马德里的火热状态,成为进攻中的一把尖刀。另一名前腰帕奎塔组织进攻的能力很出色,也具备较强得分能力。

直到以2比0领先之后,蒂特才用后腰弗雷德换下帕奎塔,让曼联双后腰卡塞米罗和弗雷德联袂在场。内马尔因为脚踝扭伤被换下,成为巴西的不确定因素。内马尔才华横溢而又大赛经验丰富,他的伤情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检查结果。

巴西充分展示桑巴足球风格,西班牙同样把传控足球发挥得淋漓尽致。巴西防得塞尔维亚整场5次射门没有一次射正,西班牙让哥斯达黎加整场比赛没有射门。不过哥斯达黎加阵容老的老小的小,西班牙并未受到真正考验,首轮小组赛只是训练赛。

西班牙主帅恩里克把中锋莫拉塔放上替补席,派出一套无锋阵。边锋阿森西奥顶在中锋位置,两名边锋是奥尔莫和费兰·托雷斯,三名中场布斯克茨、佩德里、加维全部来自巴塞罗那。首发阵容没有正印中锋,但又人人可以得分,这种境界在面对强队时能否打出来,需要到下一场对德国时去检验。

法国球员庆祝胜利

英格兰和法国攻入10球

英格兰是欧洲杯亚军,法国是世界杯卫冕冠军,首轮的表现也很出色,英格兰以6比2战胜伊朗,法国以4比1逆转澳大利亚,不过也各有隐忧。

英格兰球员以身材高大、球风硬朗、对抗能力强著称,而索斯盖特执教的“三狮军团”还有细腻的脚下技术,更提高了竞争力。英格兰青训人才这几年呈现井喷态势,上届世界杯打进四强,去年在欧洲杯决赛经过点球决胜惜败于意大利,本届世界杯再次迎来冲击冠军的好机会。

此前在欧洲国家联赛小组赛比赛中,英格兰3平3负表现很差,也算是为征战世界杯“攒人品”。到了世界杯赛场,不仅中生代的凯恩和斯特林表现稳定,贝林厄姆、萨卡、福登等00后新锐更是上演“青春风暴”。

与巴西类似,英格兰的板凳深度令人羡慕,拉什福德、格拉利什、福登、威尔逊替补出场之后可以延续进攻火力。中卫马奎尔在曼联失去主力位置,但索斯盖特对他仍然非常信任;当英格兰获得定位球,马奎尔的头球轰炸极具威胁,不过“马航母”在防守时转身太慢,成为防线上的漏洞。

法国人才储备同样雄厚,尽管本泽马、博格巴、坎特、迈尼昂、恩昆库等名将无缘世界杯,但法国主帅德尚在排兵布阵时仍然游刃有余。上届世界杯夺冠时主打的进攻组合吉鲁、姆巴佩、格列兹曼配合默契,上赛季西甲助攻王登贝莱丰富了法国的进攻手段。拉比奥特在中场能攻善守,与后腰琼阿梅尼相得益彰。

首发左后卫卢卡斯因伤退出本届世界杯,他的弟弟特奥替补出场,助攻能力更强。法国现在只剩两名正宗边后卫特奥和帕瓦尔,德尚开始在训练中尝试让中场卡马文加客串左后卫。两名中卫科纳特和乌帕梅卡诺技术稍显粗糙,还需要进一步磨练。

C罗(上)争顶头球

葡萄牙和荷兰各有短板

葡萄牙的焦点人物仍是C罗,这位超级巨星近日与曼联解约,成为世界杯参赛球员中唯一的失业者,更让他渴望找回最佳状态。

在以3比2险胜加纳的比赛中,C罗制造一个稍具争议的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为葡萄牙打破僵局。C罗成为第一位在五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球员,可是距离最好的自己仍有差距。他的弹跳力仍然很好,可是爆发力和冲刺能力都有所下降。葡萄牙主帅桑托斯仍然坚持让C罗打首发,但何时换下队长,换上莱昂等新生代得分手,就很考验主帅的胆识。

“武僧”佩佩已经39岁高龄,这位葡萄牙多年来的主力中卫首战一直坐在替补席,顶替他出场的达尼洛表现并不算很好。今后是让佩佩重回首发阵容,还是继续磨合迪亚斯和达尼洛的中卫组合,值得桑托斯好好考量。

荷兰在首轮比赛以2比0击败塞内加尔,应该感谢塞内加尔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不强。塞内加尔当家球星马内因伤告别世界杯之后,这支非洲杯冠军还需要开发其他进攻点,也给了荷兰取得开门红的机会。

荷兰的首发前锋组合扬森和贝尔温是两名热刺弃将,表现都不理想,前腰加克波和替补出场的克拉森分别进球。巴塞罗那前锋德佩替补出场表现可圈可点,他的伤病正在恢复,有望回归首发阵容。

德里赫特出现在荷兰三中卫阵型的右中卫位置,但他坦言自己更适合拖后中卫或者左中卫,还明确提出廷贝尔比自己更适合右中卫。老帅范加尔会不会调整首发阵容也将是一个看点。

梅西(右)争顶头球

德国和阿根廷输在轻敌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最大的冷门是阿根廷以1比2输给沙特,超级巨星梅西表现平平。也有人认为,德国以1比2输给日本不能算冷门,只是在心理上不太习惯而已。

阿根廷边锋迪马利亚赛后豪言,如果机会把握得好,原本有机会以5比0大胜沙特,他是指梅西和劳塔罗被吹掉三个进球。但不可否认阿根廷对困难准备不足,全队普遍缺少精气神,以为胜利唾手可得。沙特连续攻入两个精彩进球以2比1反超比分之后,阿根廷又缺少打破密集防守的办法。

第二轮迎战老对手墨西哥,梅西和队友们非胜不可,否则小组出线的难度就很大了。

德国也有点轻敌,主帅弗里克提前换下两名进攻组织者京多安和穆勒,但是1比0领先一点都不保险。日本主帅森保一不断换人加强进攻,德国防线经不起日本高压逼抢的连番冲击,替补出场的堂安律和浅野拓磨连扳两球。从整场比赛的过程来看,日本获胜属于正常结果,不能算是冷门。

日本足球这几年进步很明显,进入世界杯参赛阵容的球员绝大多数在欧洲各大联赛效力,堂安律、浅野拓磨、镰田大地、吉田麻也、板仓滉、远藤航等球员来自德甲。被“德国二队”上了一课,德国下轮比赛面对老对手西班牙时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除了阿根廷和德国有点麻烦,首轮赢球的传统强队比利时近况也不好。作为上届世界杯季军,比利时以1比0小胜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加拿大。尽管比利时世界排名第二,加拿大只有第41位,但比利时整场比赛踢得很狼狈,射门次数以9比21落后。如果不是比利时门神库尔图瓦扑出加拿大头号球星戴维斯主罚的点球,首战恐怕很难获胜。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