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男子团体世锦赛】“小鬼当家”首秀出彩,中国队第三度加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11-26 20: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2-11-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11月26日,2022年国际象棋男团世锦赛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落幕。中国队在决赛中击败奥赛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继2015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西班牙队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比1击败印度队。

温阳

中国队参赛阵容以年轻选手为主,除了特级大师、队长兼队员温阳在2017年的夺冠阵容中,其他四人皆为首次出战团体世锦赛,许翔宇、白金石和李荻都是1999年出生的“准00后”新锐棋手。

本届赛事的赛制从原来的慢棋循环赛改为快棋循环赛和淘汰赛,相对更有利于年轻棋手的发挥。

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发挥出色,虽然队伍的平均等级分在A组六队中仅排在第五位,但中国棋手在前四轮获得全胜,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中国队先后淘汰了波兰队和西班牙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决赛相遇,这也是该项赛事历史上首次出现两支亚洲球队会师决赛。

乌兹别克斯坦队是另一大国象团体大赛——2022年世界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男团冠军,本届比赛先是以B组排名第一轻松出线,继而又相继淘汰了乌克兰队和印度队,夺冠呼声很高。

决赛首场比赛,中国队以2.5比1.5获胜,白金石在第三台执白42回合击败沃希多夫,另三台则均言和。换先再战,中国队再度以2.5比1.5胜出,这次报捷的则换成了李荻。最终,中国队以两回合2比0、场分4比0的总比分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整届赛事全程11场比赛,中国队是参赛12队中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可以说赢得实至名归。

温阳赛后表示,此次参赛的中国选手非常年轻,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如此高级别的比赛,获得冠军“做梦都没有想到”。他认为中国队的夺冠取决于良好的团队合作,“我们每个人都在尽力下好每一步棋”。

国际棋联总干事苏托夫斯基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中国队此次亮相国际赛场让人“惊艳”,“他们的水平仍然保持得这么好”。在决赛中拿下关键一胜的李荻赛后表示,这段参赛经历令自己终生难忘。(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