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阿尔维斯证明:梅西领衔的“87一代神锋”仍可再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12-04 10: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2-12-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卡塔尔世界杯的一个主题是“诸神黄昏”,这很可能是梅西、本泽马、苏亚雷斯、卡瓦尼等1987年一代神锋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们今年35岁或即将35岁,到下届世界杯时达到或将达到39岁的“高龄”,很难再参加了。

可是,足球王国巴西带来39岁的右后卫阿尔维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喀麦隆的比赛中,他作为巴西队长打满全场,成为巴西男足在世界杯出场的最年长球员。

阿尔维斯

阿尔维斯早在2016年就第一次离开巴塞罗那,当时俱乐部高层嫌他年龄偏大。可是只要保持自律和科学训练,39岁参加世界杯不是问题,他已经39岁零211天。

12月4日在世界杯1/8决赛中,阿根廷以2比1险胜澳大利亚,梅西延续了球王级别的表现。梅西4次创造得分机会,而在世界杯决赛圈已经参加了23场比赛,创造了67次得分机会。自1966年有这项统计数据以来,梅西和球王马拉多纳创造得分机会次数并列第一,马拉多纳是在参加的21场世界杯比赛创造67次机会。

马拉多纳1994年参加美国世界杯时接近34岁,那也是决赛圈最后一次24支球队参赛,从1998年开始扩军成32支球队。2026世界杯由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联合主办,首次扩军成48支球队,如果梅西可以参赛,就将与1994年参加美国世界杯的前辈球王马拉多纳成为佳话。梅西在自律方面远胜马拉多纳,而且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现在的运动医学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不管梅西能不能带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冠军,其实都无碍他的球王地位,他也一直在享受足球的快乐。虽然梅西说过这是他作为球员参加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但无论阿根廷主帅斯卡洛尼还是队友们,都对他表达出诸多不舍。斯卡洛尼明确表示,只要给梅西安排适合他发挥的位置,还可以驰骋很多年。如果梅西参加下届世界杯,就算不是阿根廷的当家球星,还能发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作用。

梅西

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因伤无法参加卡塔尔世界杯,国家队生涯留下遗憾。虽然法国足球人才呈现井喷态势,但本泽马这种团队型球员不可多得;无论策应能力还是得分能力,他都堪称顶级。本泽马上次参加世界杯远在2014年,如果能够时隔12年再次征战世界杯,也会是一项纪录。

本届世界杯,乌拉圭连遭争议判罚,在小组赛遗憾出局。苏亚雷斯流下伤心的泪水,卡瓦尼挥拳怒砸视频助理裁判(VAR)监视器,两位神锋流露出诸多不舍。乌拉圭不像巴西、法国、阿根廷那样人才辈出,苏亚雷斯和卡瓦尼参加下届世界杯并非不可能,尤其是中锋苏亚雷斯回撤到前腰位置,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