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多哈】球星主宰一切!法国连续三届晋级世界杯八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12-05 09: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郝浩宇  2022-12-05

文/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柴智 郝浩宇

在12月5日凌晨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16强赛中,法国在阿图玛玛球场以3比1轻取波兰,连续三届晋级世界杯八强,将在8强赛对阵英格兰队。

这是在赛前被认为是毫无悬念的一战,法国在小组赛小试牛刀就打破卫冕冠军无法出线的“魔咒”,豪华的中前场配置所向披靡;波兰则几乎以“躺平”的方式挺进16强,与莱万的沉寂相比,门将什琴斯尼的稳定发挥更被认为是波兰前进的原动力。

能否缠住卫冕冠军,波兰一头一尾的发挥将起到决定作用:锋线“大腿”莱万必须抓住一切机会实现致命一击,什琴斯尼则需要贡献“神级”表现来抗衡法国的顶级锋线。

波兰球员莱万多夫斯基(左)在比赛中进攻

由于波兰在有球状态下的阵容推进过于迟缓,导致无论是地面传导还是长传进攻都无法直线连线莱万,而无球状态下的退守又过于低位,前场反击缺少第二个进攻点,使得莱万在锋线上孤立无援。

然而,在零星的机会面前,波兰人依然给傲娇的法国人制造了麻烦,也赢得了尊重,而现场的40989名球迷显然更期待“大卫战胜歌利亚”的剧本,第20分钟莱万利用反击远程发炮偏柱而出,全场球迷集体一声叹气。

未处于最佳状态的法国门将洛里手抛球和地面传导均出现失误,让法国队的防线始终存有隐忧。上半场,波兰一度对法国制造射门“三连击”,泽林斯基两次射门被挡,卡明斯基小角度补射又被瓦拉内门线解围。此时,阿图玛玛球场的球迷给予波兰雷鸣般的掌声和震天声浪——他们渴望莱万们打醒卫冕冠军,点燃略显沉闷的场面。

当接二连三的机会从波兰人的指缝间溜走时,比赛也随之进入法国人掌控的时刻。在顶住波兰的进攻“三板斧”后,法国开启球星主宰比赛的模式,小组赛屡现神扑的什琴斯尼最终未能抵挡住姆巴佩和吉鲁的疯狂输出。

半场结束前,一直在左路如入无人之境的姆巴佩在左肋转身后斜塞,心领神会的吉鲁斜插施射破门,打进国家队的第52球,超越名宿亨利成为法国队史射手王,并以36岁零两个月成为世界杯近32年来最年长的淘汰赛进球球员。

进球后,吉鲁跪地仰天长叹,振臂高呼,并向看台的法国球迷做出了“52”的手势,庆祝成为队史第一射手。这名AC米兰前锋在本届世界杯已打入三球,真是越老越妖!

打破僵局后,法国人展示了超强的控场能力,格列兹曼的传导和瓦拉内对于莱万的有效盯防,以及波兰人体能的透支,逐渐让比赛逐渐失去悬念。虽然莱万在最后时刻罚入一粒点球,但姆巴佩的两粒无解进球最终让“高卢雄鸡”实现队史16次出战世界杯10次闯入八强的创举。

姆巴佩庆祝进球

赛后,法国主帅德尚表示:“我们要成为晋级的热门人选,最好在球场上证明这一切。现在我们有六天的时间来准备1/4决赛,球队已连续三次进入这个阶段,而且依然充满雄心壮志,目前最重要的是享受和品味胜利。”

谈到老将吉鲁,德尚认为他更喜欢团队的胜利:“像吉鲁和洛里在2014年世界杯就在队中,现在仍然在这里,重要的是时刻保持顶级的水平,而且仍然要有求胜的欲望,同时也在不断传递给年轻人。”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