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多哈】从罗斯托夫的“14秒”到努巴布的点球点,日本足球就差一口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柴智 发表时间:2022-12-06 09: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柴智  2022-12-06

文/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柴智 

12月6日凌晨,在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日本和克罗地亚在120分钟内战成1比1,"格子军团"门将利瓦科维奇在点球决胜中三度将日本球员射出的点球拒之门外,帮助克罗地亚以总比分4比2涉险过关,日本则再一次被挡在了八强外。

日本球员在点球战时安慰队友

日本功亏一篑

上一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日本在俄罗斯的罗斯托夫一度以2比0领先于比利时,但在最后时刻被对手打出14秒的快速反击而被绝杀;如今在卡塔尔努巴布球场,日本则功亏一篑,在了点球点上。

输掉点球大战后,日本队员心有不甘。这场比赛,日本是先进球的一方,但进球后过于保守的战术最终让他们受到了惩罚。面对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日本几乎掌控了局面,但“格子军团”把握住了一个高空球的机会由佩里西奇打进一球,最终将比赛拖入了他们熟悉的节奏。

比赛结束后,日本主帅森保一面对日本球迷所在的看台鞠躬致歉。他们没能完成在赛前制定的打进八强的目标,虽然在小组赛两度击败前世界冠军,但也只能接受止步16强的残忍结局。

日本队队长吉田麻赛后红了双眼:“我不是第一次踢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为了突破这堵墙,我接受了各种挑战,结果没能创造历史,我真的很失望……”在点球大战中,吉田麻也第四个出场,但没能罚进那个本可以缩小比分差距的点球。

克罗地亚门将扑出点球

另一名罚丢点球的日本球员三笘薰更是哭成了泪人,替补出场屡有亮眼表现,他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我认为我整场比赛的表现都不够好,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尽我们所能去拼下一届世界杯。”

公允地说,日本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他们从“死亡之组”中以头名出线,在八分之一决赛也是先进球的一方。也许正是曾距离自己的梦想这么近,当梦想真正破碎的时候,这一切才显得那么残酷。

克罗地亚展现韧劲

比赛结束后,日本队员围成了一个圈,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流下了眼泪。而在他们身旁,欢呼雀跃的克罗地亚队员兴奋地路过,尽情享受着晋级的喜悦。有人欢喜有人悲,两种极端的情绪在同一片球场内呈现,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克罗地亚球员庆祝胜利

在拉基蒂奇、曼祖基奇退出国家队,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科瓦契奇等主力又年长了四岁的情况下,克罗地亚再一次杀进了八强,展现了他们的韧劲。

输给这样的对手,日本人并不冤枉。他们在这届世界杯经历了大喜大悲之间的无缝切换,他们既能击败德国和西班牙,也能输给哥斯达黎加;既能在和克罗地亚的对抗中占据上风,也能宿命般地倒在点球点上,距离捅破晋级八强的那层窗户纸,始终差了那么一口气。

对于克罗地亚队而言,他们的卡塔尔征程还没有结束,“格子军团”的下一个对手是刚刚横扫了韩国的五星巴西。和四年前在俄罗斯时一样,克罗地亚又成了不被看好的弱势一方,但谁能小看这支看似年迈的球队所蕴含的无限能量呢?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