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名宿朴智星:亚洲足球进步水到渠成,中国再进世界杯是时间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12-06 1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郝浩宇  2022-12-06

文、图/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柴智 郝浩宇 

在巴西与韩国的世界杯16强赛前三小时,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到达974球场,在停车场偶遇西装革履的韩国名宿朴智星,并一同在媒体通道过安检进入球场。

朴智星(左)和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柴智

面对中国记者的采访,这名昔日的“亚洲之光”亲切和善,他直言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能够挺进16强是整个亚洲足球的荣耀时刻,并认为中国足球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再进世界杯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拥有巨大的足球市场,世界杯也真的需要中国”,朴智星笑着说道。

朴智星球员生涯曾三次参加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凭借出色表现助韩国挺进四强,并在与葡萄牙的比赛中攻入制胜球。韩日世界杯后,他追随恩师希丁克加盟荷兰埃因霍温;2005年转会曼联迎来职业生涯巅峰期,出场205次,打进27球,获得四个英超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1个欧冠和1个世俱杯冠军。由于在场上永不停歇地奔跑,朴智星被誉为“朴三肺”,是曼联在场上的永动机。

此次朴智星以韩国SBS电视台的解说嘉宾身份来到卡塔尔世界杯,虽然身份变化,但对于足球的关注和热爱始终没有改变。谈到本届世界杯的感受,他认为攻守均衡和团队足球在世界杯赛场越来越重要,很难再依靠超级球星去解决问题。

朴智星效力曼联期间获得荣誉无数 图/视觉中国

对于亚洲足球的进步,朴智星觉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你看看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有多少球员在欧洲联赛踢球,所有都是足球基数决定的。足球人才越来越多,整体水平才能逐渐与欧美顶级球队接轨。”

对于孙兴慜的未来,这名曾经的亚洲足球顶流指了指自己说:“未来是一定会超越我的,孙兴慜已展现了自己的足球才华,此前在汉堡、勒沃库森打下的基础也非常好,一步一个脚印,他依然有上升空间。”

谈到中国足球,朴智星展现了优雅谦逊的一面和超高的情商,也给予了中国足球足够的尊重。“中国足球一直是我们的老对手,他们的足球风格和技术特点与我们类似,只是这几年处于困难时期。他们拥有非常多的足球人才,只是在足球投资方向和足球基础建设方面,有些没有按照足球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只要坚持正确的道路,中国足球的提升只是时间问题,也会很快重返世界杯决赛圈”。

朴智星认为,中国拥有肥沃的足球土壤,拥有潜力无穷的足球市场和生机,中国足球需要世界杯,这对于中超联赛的发展、国脚水平的提升和整体实力的进步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世界杯也需要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强大的号召力和市场,是世界杯需要的”。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