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里奇领衔,“铁军”克罗地亚最擅长“加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12-06 11: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2-12-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12月6日凌晨在第五场世界杯1/8决赛中,上届亚军克罗地亚经过点球决胜淘汰日本,将在1/4决赛挑战五星巴西。尽管这支队伍年龄偏大,队长莫德里奇已经37岁,但“格子军”是以斗志顽强而闻名的“铁军”。

莫德里奇在比赛中射门

过去8场世界杯或欧洲杯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克罗地亚有7场打了加时赛,只有上届世界杯决赛是例外。克罗地亚4次把世界杯淘汰赛拖入加时赛,晋级成功率竟然达到100%。

这7场加时赛,第一场是2008欧洲杯1/4决赛,他们在120分钟内与土耳其互交白卷,经过点球决胜被淘汰。莫德里奇当时打满全场,可惜在点球决胜罚丢点球。第二场加时赛是2016欧洲杯1/8决赛,克罗地亚经过加时赛以0比1被最终夺冠的葡萄牙绝杀,夸雷斯马在第117分钟攻入绝杀进球。

经过两次欧洲杯加时赛乃至点球决胜失利的磨砺,克罗地亚球员的意志品质全面升级,一跃成为打加时赛和点球决胜的专家,尤其是在世界杯赛场。

上届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在120分钟内与丹麦战成1比1,经过点球决胜晋级。上届世界杯1/4决赛,克罗地亚在120分钟内与东道主俄罗斯战成2比2,经过点球决胜晋级。到了半决赛,克罗地亚经过加时赛以2比1力克夺标热门英格兰。

三次加时赛相当于多踢了一场球,克罗地亚进入上届世界杯决赛时已经筋疲力尽,但还是两次敲开法国球门。法国在1/4决赛以2比0战胜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领衔的乌拉圭,半决赛以1比0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但在决赛面对体能不足的克罗地亚时无法再次零封。虽然最终以2比4输给整体实力明显更强的法国,但克罗地亚称得上虽败犹荣。

去年在欧洲杯1/8决赛中,克罗地亚一度以1比3落后西班牙,但顽强地连扳两球。经过加时赛,克罗地亚以3比5无缘晋级。

时隔4年,克罗地亚再次征战世界杯赛场,上次打进世界杯决赛的功臣曼祖基奇、拉基蒂奇、苏巴西奇要么结束球员生涯要么退出国家队,莫德里奇、佩里希奇、洛夫伦都已经年龄偏大。莫德里奇在第99分钟被换下,他把队长袖标交给佩里希奇。第105分钟,佩里希奇又被换下,他把队长袖标交给洛夫伦。

司职中卫的洛夫伦脚法有限,克罗地亚“三老”都没有参加点球大战,但他们把顽强拼搏的精神传递给弗拉希奇和帕萨利奇等后辈。布罗佐维奇在上届世界杯时就已经是主力,这位“体能王”打满全场,还在点球大战罚进关键点球。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