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下德国和西班牙却输给了自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柴智 发表时间:2022-12-07 06:45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柴智  2022-12-07
心魔总有被击败的那一天,而当那一刻真的到来,日本足球收获的恐怕不止是世界杯八强那么简单。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郝浩宇 柴智

当帕萨利奇罚进了决定比赛胜负的点球,克罗地亚人开始欢庆属于他们的胜利,而同样拼了120分钟的日本球员,只能低垂着头接受输球的结局。日本第四次倒在了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第二次倒在了点球决胜上。闯进世界杯八强,这是日本足球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但太过于执着于这个目标的他们,却让这个梦想变成了自己的心魔。

从日本足协到日本队队员到教练再到球迷,日本足球的每个从业者都盼望着日本足球能达到他们此前从未达到过的高度:世界杯八强。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前,日本足协在为球队鼓劲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只要团结一心,就能达成世界杯八强的目标。加油吧,崭新而美好的风景就在前方。在本场比赛,日本球迷则在现场打出了“我们想要看见更高处的风景”“拥有无限可能”这样的标语,全日本都在期盼着他们的球队取得突破。

前田大然在第43分钟的进球让日本看到了希望,但当佩里西奇在下半时扳平比分后,日本队员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奇妙的变化。此时,他们距离自己的梦想仅一步之遥,他们的一只脚几乎已经跨进了八强门槛,但也正因如此,他们失去了向前的勇气,期望着能以一种相对稳妥的方式达成自己的目标。

然而,在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的赛场上,面对克罗地亚这样的世界杯亚军级别球队,日本并没有收着打的实力和资格。日本在小组赛阶段接连逆转德国和西班牙两支世界冠军球队,靠的是坚定的反击战术和背水一战的决绝,但在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太过想赢球的日本人踢得过于保守。尤其在比分被扳平后,日本队惧怕在前场出现失误,无效的传递开始增多,他们没能抓住淘汰老迈的克罗地亚的最后机会。

当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胜负的天平已然发生了倾斜。面对从未输掉过世界杯点球大战的克罗地亚人,日本队的点球绵软无力,最终成为了三度扑点的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的背景板。巨大的压力压垮了蓝武士,效力于利物浦的南野拓实在罚点球前眼神迷离,而日本队长吉田麻也在罚球前,甚至没敢看利瓦科维奇哪怕一眼。日本队又一次倒在了距离八强最近的地方,这最后的一步是那么近,又那么远。

但需要承认的是,这支日本队已经拥有了打入世界杯八强的实力。他们击败了德国、战胜了西班牙、一度完全压制克罗地亚,日本做到了一支亚洲球队几乎能做到的一切,他们只是在心态上还有所欠缺。日本队主帅森保一在赛后诚恳地说道:“我们没能打破16强的障碍,但展现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战胜了世界杯冠军,如果继续抱有这样的自信,那么未来一定会被改变。”

这代日本球员没有达成的梦想,会有下一代日本球员帮他们实现,因为日本足球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们自然可以拥有这样的自信。心魔总有被击败的那一天,而当那一刻真的到来,日本足球收获的恐怕不止是世界杯八强那么简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