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就是一个产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孝五 发表时间:2022-12-07 06:45
金羊网  作者:刘孝五  2022-12-07
毕竟世界杯就是一个品牌产品,经营好这个产品就可以盈利。

□刘孝五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16进8的比赛12月6日凌晨已至尾声,荷兰、阿根廷、法国、英格兰、克罗地亚、巴西六强已经晋级。克罗地亚点球大战险胜日本后,不少球迷称1/8决赛缺乏悬念。决定比赛胜负的主要因素是实力,而实力大体可以用球队的总身价来衡量。已跻身八强的六队总身价如下:英格兰12.6亿欧元、巴西11.4亿欧元、法国10.3亿欧元、阿根廷6.45亿欧元、荷兰5.87亿欧元、克罗地亚3.77亿欧元。八强余下两个名额,葡萄牙和西班牙是热门,前者总身价是9.37亿欧元,西班牙8.77亿欧元,如果他们大热倒灶,那无疑是大冷门。

职业足球已呈现高度社会化和市场化,如今球队的总身价几乎与成绩成正比。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实施《俱乐部收益计划》,在近几届世界杯向参赛球员所在俱乐部发放补贴——参加小组赛的所有球员所在俱乐部,每个队员将获得18万美元补贴,参赛球员多的俱乐部获益自然就多。进入8强、4强和决赛的球员所在俱乐部,获得国际足联的补贴就更多。其中,参加决赛的每位球员所在俱乐部将获得37万美元。

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这笔补贴高达2.09亿美元;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这笔补贴的数额又有明显增长。如果西班牙进入决赛,巴塞罗那俱乐部的球员补贴将超过630万美元。这对俱乐部的老板而言,也算是一种合理的回报,他们也会更支持球员参赛。

很多人说,我一讲足球就讲钱,我会回怼一句:两个月不给你发工资,你就会明白我说得对不对了。

世界杯发展越往后越是“印钞机”,主办方对比赛的安排也越精细。记得2014年以前的世界杯16进8都是在一个时间段同时比赛,结果让球迷顾此失彼难以兼顾。本届世界杯除了小组赛最后一轮同组两场比赛同时开战外,8场1/8决赛都在不同时间开战,时间上互不重合,就是为了照顾全世界各地球迷观赛。毕竟世界杯就是一个品牌产品,经营好这个产品就可以盈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