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多哈】点球大战“零封”西班牙,摩洛哥首次闯进八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12-07 08:46
金羊网  作者:柴智;郝浩宇  2022-12-07

文/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柴智 郝浩宇

当摩洛哥的阿什拉夫罚入制胜点球,多哈的教育城球场沸腾了!

摩洛哥球员集体奔向在点球大战扑出两粒点球的门将布努,兴奋地将其抛向空中,而此时的布努早已哭成泪人。47岁的主帅雷格拉吉带领队员跪谢看台上的摩洛哥球迷,在全场“吁!吁!吁!”的震耳欲聋声浪中,摩洛哥人创造了历史,在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身旁的一位阿拉伯记者说:“这不仅是摩洛哥足球的胜利,也是非洲足球的胜利,更是阿拉伯国家的胜利。”

摩洛哥球员庆祝胜利

在12月7日凌晨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16强赛中,西班牙与摩洛哥鏖战120分钟,最终在点球决胜中以0比3被对手淘汰。摩洛哥创造了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的最大冷门——队史首次闯进世界杯八强,也是2010年以来非洲球队首次杀入八强,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黑马。而西班牙自2010年世界杯夺冠后,已连续三届无缘八强。

在此前的小组赛中,身处“死亡之组”的西班牙在淘汰赛走线上机关算尽,在末轮败人品地爆冷负于日本,让德国饮恨告别。以E组第二掉入下半区的“斗牛士”成功避开巴西和阿根廷,按照主帅恩里克的计划,只需在半决赛坐等英格兰与法国火并,即可渔翁得利。

然而,西班牙人显然低估了摩洛哥人战斗不息、奔跑不止的决心以及真正的实力,最终恩里克满盘皆输。

这原本是一场传控“传控鼻祖”与“防反新贵”的攻守对决,西班牙的传控足球在小组赛打得有声有色,而摩洛哥在小组赛仅丢一球,防守反击战术也演绎得风生水起。

恩里克的传控无锋战术始终一成不变,中后场的无效传球过于频繁、拖沓,在缺少高中锋的有效牵制下,前场进攻在两翼游走后又回到中路。而中路迟迟打不开局面,禁区前的远射和禁区内的头球进攻几乎为零,直到第25分56秒才由阿森西奥完成第一脚射门。

西班牙单一的进攻手段反倒让摩洛哥的防线越防越自信,其全线退防和中场绞杀,让传控大师们拿球和带球的空间非常有限。“斗牛士”试图以传控“催眠”对手,反倒让自己的进攻彻底迷失。

失落的西班牙球员

从比赛进程来看,“斗牛士”对于传控已到了痴迷的程度,球员却始终缺少一颗争胜的心。而摩洛哥人果断、坚决的防守反击,一度让西班牙的防线风声鹤唳。效力于法甲昂热的左边锋鲍法尔更是凭此一战身价大涨,他在左路成功过人6次,地面对抗成功12次,将西班牙的右闸马科思·略伦特突破得非常狈。

当比赛进入到加时赛时,摩洛哥人的心气、斗志和决心已越来越不可战胜。要知道,在世界杯开赛前三个月,摩洛哥曾因内乱而临阵换帅,时任主帅哈利霍维奇与齐耶赫、马兹拉维等人的冲突一度被认为是不稳定因素,而摩洛哥名宿雷格拉吉上任后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备战世界杯。

如今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摩洛哥球员却表现出了非比寻常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最终团结一致地鏖战到最后一刻;在加时赛顶住了西班牙人的最后狂攻,在点球大战中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零封”壮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