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五羊杯”征文 | 为支持柳大华,我拿下了校冠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2 10: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1-02

文/邱志勇

许多年前的暑假,上大学的堂兄来我家串门。无意间,他看到柜子上有一副象棋。于是,既是兄弟关系,又是象棋师徒的组合就此产生。他先给我说了一遍顺口溜:“马走日,象飞田,小卒一去不回还,炮打隔山子,车走一溜烟儿。”简单明了、朗朗上口,不大一会儿,我就记住了,随后,在他指导下,我们俩开始实战演练。

不知不觉,美妙的象棋玩法深深吸引住了我。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可我依旧感觉意犹未尽。时至今日,回想起来还是回味无穷。不到一年工夫,堂兄就不是我的对手了,周边十里八村凡是下棋有点名气的,也被我逐个击败,大有一统江湖的架势。

到城里上学后,我几乎每周都去新华书店看书。那个时候书不贵,象棋棋谱也就几块钱,一本《象棋》月刊,只要三毛钱。但对于还是学生的我来说,也是一项支出。不过象棋书籍已经成为我必不可少的读物,宁可节衣缩食,也要买回来仔细琢磨。

第一次了解“五羊杯”,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得知广州有个五羊雕塑,“五羊杯”也因此冠名,至今我还能背出历届“五羊杯”冠军的名字,并以此为傲。

“东方电脑”柳大华

记得有一次,有个高年级同学来我们宿舍找老乡闲聊,说柳大华不行,总是第六名。那时“五羊杯”第六名的奖品是电饭煲,于是那个同学笑话柳大华是“饭桶”。

我当时就急了,跟他吵了起来。我大声嚷道:“柳大华是全国冠军,号称‘东方电脑’,能用盲棋同时对付19个人。他是1981年首届‘五羊杯’冠军得主,还是他中止了胡荣华的十连冠,你说他不行,你很厉害吗?要不咱俩比划比划?”听到吵吵嚷嚷,宿舍很快就进来了好多看热闹的同学。

真是看热闹的不怕事大,大家非要拉着我俩坐下来,楚汉相争也随即展开。也许是在气头上,也许是为了给柳大华正名,我一点情面不留,杀了对方三比零。事后才知道,这个高年级同学竟然是校冠军!我也就此一战成名。后来,我们因为象棋,成了好朋友。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年龄一天天增大,但对于象棋的爱好却一点没减。有时间的时候,我也参加了几次比赛,取得过一些名次,同时也结交了一些棋友。每逢“五羊杯”这样重要的赛事,我会毫不犹豫地推掉一切应酬,专心致志看比赛。

象棋,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元素。

■征文内容:

讲述您和您的家人、朋友与历届“五羊杯”选手、棋局、赛事的故事,聊聊您记忆中的“五羊杯”、您和中国象棋的缘分。期待您的畅所欲言,和那些往事里闪亮精彩的瞬间

■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5日

■征文要求:

文体不限,字数以700字至2000字为宜,须为作者原创,欢迎配图

■征文投递:

wybjiyi@163.com

请以Word格式或通过邮件正文发送;

或邮寄至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315号羊城创意产业园羊城晚报社信稿组(文娱体育部)收

来稿有机会入选刊载于《羊城晚报》和羊城派App,部分文章作者将获得由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的精美棋具。

image.png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