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五羊杯”| 容坚行:“唱棋”29载,“五羊杯”氛围令人难忘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6 10:02
金羊网  作者:  2023-01-06

文、图/容坚行(原亚洲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会长、原世界象棋联合会秘书长、原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

岁末年初,海内外象棋界和坊间都在热议2022年象棋界的两个大消息:憾事是从2012年开始举办的“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在举办10届后停办了,这项被称为“棋坛奥斯卡”的赛事停办令棋界人士扼腕;好消息是停办了13年的“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正式宣告复办,这项被称为“中国象棋第一赛”的赛事令海内外高度关注、万众瞩目!

敢为人先的办赛模式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羊城晚报社和新体育杂志社这两家媒体南北呼应联合主办,开创了社会办体育、民间办棋赛的先河,而鲜有媒体报道的两位赛事创办人——羊城晚报社体育部主任苏少泉和新体育杂志社社长郝克强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从1999年第19届开始,棋赛改为由羊城晚报社和中国象棋协会共同主办。

我与“五羊杯”的缘份始自1981年的第1届,一直延至2009年的第29届。1980年年底,我从北京国家围棋队返回广州,接替年届55岁的杨官璘担任广东棋队领队,有幸参与“五羊杯”第1届赛事,当年有资格参赛的全国冠军只有广东杨官璘、上海胡荣华、湖北柳大华三人(另一位全国冠军李义庭早已封刀挂剑),所以这届比赛的名称就叫“五羊杯中国象棋三冠军赛”,从第2届才改为“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

无可替代的现场氛围

历届“五羊杯”开赛时间基本上都安排在年底年初,一是为节日增添气氛,二是方便媒体在冬季体育赛事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多宣传报道“五羊杯”赛事。

“五羊杯”比赛是一个水平最高又最贴近广大象棋爱好者的比赛,比赛大多安排在晚上举行,观众可以在晚饭后前往观看,前四届比赛除了放在文化公园西南角可容纳两三千观众的康乐场,基本场场爆满,还在公园西北角的群众舞台设了广播连线讲解,即使看不到棋手,棋迷们花两角钱门票,也能听到象棋名宿覃剑秋先生的精彩讲解,每晚有七八百人之众。从第5届开始,由于得到霍英东先生的赞助,比赛移至文化公园中心台举行。

中心台是露天剧场,台下有五六百座位,后边还有一个大广场,“五羊杯”盛况空前时观众达上万人!比赛现场最独特的是有一位专门负责“唱棋”的裁判员,棋手每走一着,他们即用粤语读出着法,音调抑扬顿挫,此时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气氛浓烈。

有些棋手习惯于白天比赛,也有些棋手习惯了在封闭安静的环境下比赛,当他们在台上看到台下成群的观众,马上就进入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为自己、为棋迷奉献最佳的对局。

第1届“五羊杯”时,三位棋手的奖金仅为冠军50元人民币、亚军30元、第三名20元,后又加一块五羊牌手表。那时候我们广东棋队的象棋和围棋高手去广州应众表演,一个晚上只有2元车马费。每届“五羊杯”最值得称颂的还是热心的棋迷,特别是遇上寒流或风雨天气,几百铁杆棋迷撑雨伞、披大衣坚持数小时观棋的场面更令人感动!

全民享受的文化大餐

每到“五羊杯”,棋城广州的象棋爱好者就可以享受这一文化体育的大餐,全国各地的棋友也会前来广州观摩,连港澳台地区和海外象棋爱好者和棋手都专程赶来观摩。

著名现代武侠小说家和棋评家梁羽生等就是第1届五羊杯的“发烧”棋迷。中国台湾棋王吴贵临前来观摩第9届五羊杯赛事,当时他乘直通车到广州流花火车站,我和认识他的中国香港象棋总会理事陈仲谋、邓福基先生一道去迎接,这也促成了两岸象棋的交流和发展。

在观众席里,还可以看到广州“四大棋王”之一的老棋王卢辉;从第5届让贤给吕钦的老冠军老棋王杨官璘……

“五羊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主办方羊城晚报的担当、高效和简约。羊城晚报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对体育报道非常重视,体育版面搞得有声有色,其点题、述评和章回报道三大王牌为同行和社会所称道,章回报道主要就是棋赛与文化、故事结合,深受人民群众和棋类爱好者欢迎。“五羊杯”的报道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甚至一时洛阳纸贵。

羊城晚报的历任领导都对“五羊杯”给予厚爱和支持。“五羊杯”除了组委会外,只有一个五人工作小组,统揽了赛务、宣传、裁判、后勤等工作,一人多职,这是在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中绝无仅有的,而且做到社会满意、群众满意、棋手满意,更是难能可贵。

“五羊杯”从1985年第5届开始,得到了霍英东先生的支持和赞助,一直至2006年霍英东先生去世,再由霍英东基金会赞助至2008年,历时24届,霍英东先生对五羊杯的贡献非常大!

时至2009年第29届“五羊杯”,我是以广州棋院院长的身份参与,见证了这届由羊城晚报出资的赛事圆满成功。

2022年底,在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广州市体育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中国象棋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宣布重启“五羊杯”赛事,将共同主办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文化公园、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作为承办单位。

“五羊杯”的复办,顺应了历史的发展和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传统的赛事将和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结合,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结合,和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推广结合,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复办的“五羊杯”赛事一定会再创辉煌、永留史册!

链接

容坚行,祖籍广东台山,1951年7月24日出生于印度新德里。围棋职业五段,围棋高级教练,中国围棋协会师资培训团成员,广东省围棋协会主席;原国家职业围棋手和国家围棋少年队教练;曾出任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副馆长,并参与中国棋院的筹建工作;历任广东棋队领队兼教练组长、国家围棋集训队少年队教练、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体委棋类运动管理中心象棋部主任、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亚洲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会长兼推广主任、世界象棋联合会秘书长、世界象棋联合会推广委员会主任、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广州棋院院长。

1995年下半年,容坚行回到广州从事经济工作,并于2000年创办了广东东湖棋院,至2007年,东湖棋院已成为全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棋院。

2007年,广州筹备亚运会期间,容坚行被广州市体育局任命为广州棋院院长,负责筹建广州棋院。他出色完成了亚运会“三棋”赛事的组织工作,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联合授予部级劳动模范称号。

征文内容

讲述您和您的家人、朋友与历届“五羊杯”选手、棋局、赛事的故事,聊聊您记忆中的“五羊杯”、您和中国象棋的缘分。期待您的畅所欲言,和那些往事里闪亮精彩的瞬间

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5日

征文要求

文体不限,字数以700字至2000字为宜,须为作者原创,欢迎配图

征文投递

wybjiyi@163.com

请以Word格式或通过邮件正文发送;

或邮寄至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315号羊城创意产业园羊城晚报社信稿组(文娱体育部)收

来稿有机会入选刊载于《羊城晚报》和羊城派App,部分文章作者将获得由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提供的精美棋具。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