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五羊杯征文|过瘾!难忘“双华”龙争虎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先生 发表时间:2023-01-08 08:52
金羊网  作者:黄先生  2023-01-08
“五羊杯”就是广州棋迷的一个盛大节日。大家一边观看大棋盘的唱挂棋,一边和棋友们讨论着棋局的走势,“棋”乐无穷。

第29届“五羊杯”盛况 郑迅 摄

□黄先生

我是一名资深棋迷。以前每逢“五羊杯”比赛时,我都会去文化公园中心台看比赛,风雨无阻。这成为我岁末年初的一个固定节目,比过年还开心。每到这个时候,心里就会特别期待,就像要完成跟老朋友的约定一样。

的确,“五羊杯”就是广州棋迷的一个盛大节日。在我的记忆中,每场五羊杯都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大家在中心台下面,一边观看大棋盘的唱挂棋,一边和棋友们讨论着棋局的走势,“棋”乐无穷。特别是当高手走出一着可以逆转乾坤的妙着时,台下观众会齐声发出一阵“哇”的喝彩声,经久不息。而当高手走出一着昏招时,大家又会摇头叹息,唏嘘不已。这些情景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历久弥新。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我去文化公园观看“五羊杯”。那场比赛并不在中心台举办,而是转到以前的篮球场。那晚是柳大华对阵胡荣华,“双华”龙争虎斗,十分精彩!柳大华全场压着胡荣华来打,让他的棋过不了楚河汉界。开始时,我们都以为比赛会很快结束,柳大华气势如虹,应该赢定了。

由于当时的赛制比较松,用时比较自由,下一场棋三四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不像现在,比赛用时节奏紧凑,双方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子。那场棋,柳大华虽然表面上占据优势,但胡荣华兵来将挡,顽强抵抗,却也打得难分难解。两人战得正酣,一直下到晚上十点多,还未决出胜负。

一般到了这个时候,文化公园是要关门清场的。果然,晚上十点半左右,公园开始广播请大家离场,但比赛实在太精彩,在场的棋迷都不想走,纷纷要求继续观看比赛。看到棋迷的热情如此之高,主办方也不好扫大家的兴,只得同意让他们继续在台下观战。

当时的广州正值严冬,天气很冷,而棋迷们却像在冬天里烧了一把火,丝毫不怕深夜的寒气。他们站在寒风中,一边向手中哈气取暖,一边抬头痴迷地观看“双华”对战。

最后,这场比赛没有辜负痴心一片的棋迷,“双华”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棋局。“棋司令”胡荣华绝非浪得虚名,他功底深厚、技术全面、战术灵活,抵挡住了柳大华潮水般的进攻,任由对手在自己的地盘攻城略地,暗地里却不动声色,默默做局,最后抓住机会绝地反击,逆转赢下了这场比赛。

棋赛结束的时候,已是晚上12点多了。路上只有零星的夜班车,有些住得远的棋迷需要打的士,或者骑自行车回家。不过,棋迷们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都大呼过瘾。我更是开心,径直冲到台上,与胡荣华握手,向他竖起大拇指叫道:“好嘢好嘢!”胡荣华也很友善,微笑着同我握手。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会在脑海中永远珍藏。

很开心“五羊杯”又能在文化公园重新开赛,只要我能走得动,都会去与这个“老朋友”赴约,共叙旧情。

■征文内容:

讲述您和您的家人、朋友与历届“五羊杯”选手、棋局、赛事的故事,聊聊您记忆中的“五羊杯”、您和中国象棋的缘分。期待您的畅所欲言,和那些往事里闪亮精彩的瞬间

■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5日

■征文要求:

文体不限,字数以700字至2000字为宜,须为作者原创,欢迎配图

■征文投递:

wybjiyi@163.com

请以Word格式或通过邮件正文发送;

或邮寄至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315号羊城创意产业园羊城晚报社信稿组(文娱体育部)收

来稿有机会入选刊载于《羊城晚报》和羊城派App,部分文章作者将获得由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提供的精美棋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