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弯道超车”的“大圣”贝尔,成也速度憾也速度

来源: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1-12 11:20
  作者:赵亮晨  2023-01-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贝尔退役了,在33岁这个在现代足球界还算当打之年的年纪,多少令人有些意外。但是,他的职业生涯虽然出人意料地短暂,无论成就还是跌宕起伏的程度,却已经胜过绝大多数球员。

贝尔在皇马期间夺得了五座欧冠冠军,在数量上仅次于亨托,和包括C罗在内的多位皇马队友和巨星一起位列历史第二。他在欧冠决赛两度扮演“关键先生”:2014年,他在加时赛对马竞打入反超的进球;2018年,他替补登场梅开二度,帮助皇马力克利物浦,那脚天外飞仙式的破门更是结合了倒钩和落叶球,堪称“世界波中的世界波”。

而在国家/地区代表队层面,贝尔率领着看似弱小的威尔士队在2016年欧洲杯上杀进四强,更在卡塔尔世界杯完成了威尔士球迷64年来的夙愿——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

贝尔速度奇快,在球场上留下了很多关于速度的著名的“梗”,比如“两点之间贝尔最短”、“贝尔传球给了3秒后的自己”。2013-14赛季国王杯决赛,他“弯道超车”长途奔袭完成绝杀的镜头,是过去十年世界足坛最经典的场面之一。

其实,回顾贝尔的职业生涯,又何尝不是一次漫长的“弯道超车”之旅?

职业生涯早期,贝尔踢的是左后卫,在热刺时,他曾经创造了连续24次在联赛替补登场、球队无一获胜的纪录,他一度成了倒霉蛋的代言人。贝尔没有放弃,终于在2010年欧冠对国米的比赛中抓住机会,充分展现了自己在边路进攻的能力,用实力说服了主教练将自己的位置放到了前场,逐渐成长为来去自由、呼风唤雨的影子前锋。

加盟皇马之后,贝尔不再享有“无限开火权”,但他积极调整自己、应对新的球队环境和战术,他不但在前场对C罗充分支持,自己也在边路和中路切换自如。此后,贝尔继续及时地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挑战:连续遭遇伤病?那就加强力量训练,让自己更强壮;皇马战术变化要求他回到边路参与协防?那就减重来增强自己在两个禁区间长途往返的能力。巧合的是,在好莱坞也有一位姓贝尔的巨星以根据不同角色进行“弹簧”一般的体重变化著称——克里斯蒂安·贝尔。

从左后卫到前场自由人、影子前锋,再从“僚机”到欧冠决赛上的“超级替补”,无论是主动求变还是积极应变,贝尔都交出了教科书一般的答卷。在职业生涯的后期,贝尔因为和皇马主教练齐达内的罅隙而被边缘化,虽然他对高尔夫的热爱招来了不少诟病,但那更多是他被主教练冷藏阶段的移情纾解之举,事实上,他并未因为高尔夫而耽误过球场和训练场上的主业。好在,球迷的眼睛还是雪亮的,贝尔的高尔夫更多地停留在一个“梗”,而没有被真正视作他“玩物丧志”的证明。

贝尔的职业生涯几乎没有遗憾。唯一有些可惜的是,作为最强项的他的速度,也成了他的软肋和“阿喀琉斯之踵”。因为速度,他创造了无数经典,可也放大了他被防守拦截时受伤的风险;速度让他可以“弯道超车”、多次转型,这样的能力却也让他更多成为教练调整战术时优先考虑的“万金油”。

贝尔在告别信中写道:“我将带着对人生下一阶段的期待继续前行,这是一个变革和过渡的时刻,也是新的冒险开始的时刻。”

应对新挑战,正是他最拿手的。因为长相,贝尔被中国球迷昵称为“大圣”,其实,他和“大圣”相似的地方,又何止在长相?球场上的“大圣”归山了,但他的“72变”还将继续。(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