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五羊杯”| 夏国忠:曾被胡大师“杀”得焦头烂额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2 12: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1-12

文/夏国忠

万千棋迷翘首以盼的“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复办,是国内象棋界一大盛事!广大棋迷又可再次一睹特级大师的风采及其高超棋艺。

1986年1月14日,第六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休息期间,胡荣华、李来群、吕钦三位大师在省市棋类负责人容坚行、陈松顺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应邀来到佛山市南海县西樵区,送棋下基层,参加当地组织的象棋比赛活动,受到当地棋迷的热烈欢迎。

西樵风景美不胜收,三大高手逸兴遄飞。酷爱象棋的我吃过晚饭后,便早早来到灯光篮球场,只见人头攒动,彩旗飘扬,球场中央已摆好台凳,气氛十分热烈。为睹“十连霸”风采,我马上抢占了胡荣华、李来群分别一对八台棋手的位置,报名参加对弈,迟到的棋手只好在旁观战,不时支招几句……只见胡、李二位特级大师沉稳应对,藏弓备弩,蓄势待发,觅得战机后妙招连珠,势如破竹,直捣黄龙!西樵棋手纷纷“俯首称臣”,我也被胡大师“杀”得焦头烂额,惨不忍睹!当晚,吕钦大师一对四台快棋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击退当地一流棋手。

上世纪80年代中已建立象棋协会的西樵,棋迷多且狂热,多次集体组织前往广州观摩“五羊杯”比赛,晚上结束后入住文化公园东门的“白宫酒店”。2004年1月初,我和6位棋友到广州观摩第24届“五羊杯”决赛,当晚,吕钦大师第十次夺冠,颁奖后以1对15台车轮战,我们幸得蔡福如总教练的照顾安排,西樵6名棋手全部上场,初生之犊不畏虎,但在吕大师快马飞刀的凌厉攻势下,结果4和2负。铩羽而归的棋友余兴未尽,回到宾馆后仍解拆一番……

我有幸参加了2009年2月下旬举行的第29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的裁判工作,并得到黄胜光老师的安排,23日晚上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为第一台浙江双雄于幼华与赵鑫鑫的对弈唱棋。第一次参加水平规格如此高级赛事,心情未免有点紧张,也由于经验不足,唱棋与中心台大棋盘挂棋出现脱节,后经前辈指点方恢复正常。

如今,我仍保存着由苏少泉、陈松顺、陈幸联合编著的《五羊杯象棋冠军赛》第一届至第十一届对局评述一书,时常开卷拜读。

■征文内容:

讲述您和您的家人、朋友与历届“五羊杯”选手、棋局、赛事的故事,聊聊您记忆中的“五羊杯”、您和中国象棋的缘分。期待您的畅所欲言,和那些往事里闪亮精彩的瞬间

■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5日

■征文要求:

文体不限,字数以700字至2000字为宜,须为作者原创,欢迎配图

■征文投递:

wybjiyi@163.com

请以Word格式或通过邮件正文发送;

或邮寄至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315号羊城创意产业园羊城晚报社信稿组(文娱体育部)收

来稿有机会入选刊载于《羊城晚报》和羊城派App,部分文章作者将获得由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提供的精美棋具。(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