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特稿】2023年,中国田径厉兵秣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1-22 20: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2023-01-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2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且在多个单项上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尤金世锦赛上再次收获2金1银3铜,王嘉男和冯彬分别获得男子跳远和女子铁饼金牌,田径赛场也迎来巨大的惊喜。
  进入2024巴黎奥运会新周期以来,中国田径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在投掷和竞走等项目维持传统优势的同时,男子项目、直道短跑项目和田赛项目均展现出一定的竞争力。2023年,堪称巴黎奥运会前最为关键的备战期,也是冲击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的重要一年,中国田径队将肩负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8月19日至27日)和杭州亚运会(9月23日至10月8日)两项任务。

image.png

  由于两个大赛间隔时间不足一个月,中国田径队的参赛策略也各有不同。田赛项目大多将布达佩斯世锦赛视为过渡性比赛,作战重心为杭州亚运会夺金;短跑项目尤其是中国接力队则是双线出击,既要在世锦赛争夺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也要在亚运会冲金;马拉松项目因其项目的特殊性,如此短的间隔之下无法连续作战,因此两套阵容出战或主攻亚运会金牌将更为现实。

参赛门槛“节节高”

  去年年底,国际奥委会公布2024年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的资格获取方案,50%的席位将通过达标期内达到竞赛项目参赛标准的方式获取,另外50%的席位则通过排位期内的世界田联排名确定归属。
  在世界田联公布的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参赛标准中,男女百米的达标成绩分别是10秒和11秒07,男女铅球分别为21.50米和18.80米,男女标枪分别为85.50米和64米,男女马拉松的达标成绩分别为2小时08分10秒和2小时26分50秒,男子马拉松的达标成绩甚至超过了我国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
  从达标成绩来看,对比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的参赛“门槛”全部提高,中国田径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而国际田联此前公布的2023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也被认为是史上最高参赛“门槛”,男女100米、200米、400米和男子110米栏的达标成绩全部提高。例如尤金世锦赛男子100米的达标成绩为10秒05,布达佩斯世锦赛则提高到10秒,中国选手此前只有苏炳添、谢震业和张培萌跑进过10秒大关,但2022年却无一人达标。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男子短跑来说,获取参赛资格将困难重重。
  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参赛“门槛”的提升,极可能导致更多选手无法以直接达标的方式参赛,他们将通过外卡、地区性运动员选派和参赛积分等方式获取资格,这也将进一步激化积分排名的争夺,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田径蓄势待发

  伴随着田径世锦赛和奥运会参赛“门槛”的提升,中国田径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后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为此,中国田协已制定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参赛目标:布达佩斯世锦赛争取进入第一集团前列,2023年杭州亚运会确保金牌总数第一。由于在2021年连续出战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两项大赛,众多田径运动员在2022年的训练并不系统,导致竞技水平和成绩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为完成2023年的备战目标,中国田径队将2022年底开启的冬训作为重中之重,希望为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开好局、起好步,进而为巴黎奥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田径队的冬训大体分为四个阶段:军训阶段、一般准备阶段、专项准备阶段和成果检验阶段,目前冬训正处于第二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运动员恢复和储备体能,保障运动员的有氧能力、基础力量、基本技术等基础运动能力。
  细化到各个项目的备战,田赛、径赛以及短跑和中长跑各有不同。王嘉男去年在尤金世锦赛以8.36米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金牌,谈到其备战计划,王国杰教练表示2023年先在国内备战,计划安排王嘉男参加两场室内赛和两场室外大奖赛,7月中下旬前往欧洲参加一场适应赛,随后直接出战布达佩斯世锦赛。王国杰也阐明了对于两个大赛的区别对待:“考虑到亚运会的任务,世锦赛将作为一个训练性的比赛,用以赛代练的方式来过渡。”
  而在马拉松项目上,3月19日进行的无锡马拉松,将是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选拔赛。董国建、张德顺和张新艳虽然均已获得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考虑到世锦赛结束后不到一个月就是杭州亚运会,他们的作战重心势必向杭州亚运会倾斜,其中在男子马拉松项目上,老将董国建和杨绍辉均具备冲金实力。

中国接力队期待一箭双雕

  中国接力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战绩彪炳,男队历史性地摘得铜牌,女队排名第六,也创造了在奥运会上的最高排名。在去年的尤金世锦赛上,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陈冠锋组成的中国男队,以及由李贺、葛曼棋、韦永丽、梁小静组成的中国女队,双双无缘决赛。

image.png

  2023年,中国接力队将重整旗鼓再出发。中国田径4×100米接力队总教练黄淡伟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接力队将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双线出击,且期待双线高捷,“巴黎奥运会接力赛共有16支球队参赛,而布达佩斯世锦赛4×100米接力的前八名将获得直通巴黎的‘绿卡’,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男女前八,冲击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当然世锦赛的排名肯定是越高越好。”
  中国接力队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两夺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仅获得铜牌,而中国女子接力队则遗憾获得银牌。对于杭州亚运会,黄淡伟则反复向羊城晚报记者强调夺金目标:“不是争取,而是必须夺得金牌!”
  为了实现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的两大目标,中国接力队已于去年10月底开启冬训。据黄淡伟介绍,由于苏炳添的外籍教练兰迪已经解约,男子接力队重新请回了苏炳添的恩师袁国强带队,黄淡伟则重点负责女子接力队的备战工作。目前男队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集训,女队在广西集训。在春节短暂假期后,中国接力队将重新集结,前往美国和欧洲进行拉练比赛,连续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后,团队直到10月中旬才会解散。(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