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银川:复办“五羊杯”是象棋的一件大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3-01-30 07:40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詹淑真  2023-01-30
许银川18岁时就成为了全国冠军和象棋特级大师,被棋迷尊称为“许仙”。

许银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詹淑真 摄

2009年中国象棋年终总决赛,许银川夺冠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詹淑真

瘦削的身材,温和的眼神,说起话来细声细语,带有潮汕地区特有口音的普通话让人听起来倍感亲切,这就是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只要坐在棋盘前,许银川的眼神就变得犀利起来,他棋风严谨细腻,又善于出奇制胜,18岁时就成为了全国冠军和象棋特级大师,被棋迷尊称为“许仙”。

1993年,18岁的许银川第一次出战“五羊杯”就夺得冠军,就此开启了他在“五羊杯”上的辉煌。许银川共15次参加“五羊杯”,其中7次夺冠,是“五羊杯”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二多的棋手。许银川说,象棋需要像“五羊杯”这样的高水平的比赛,“五羊杯”就是象棋竞技的最好载体之一,复办“五羊杯”是中国象棋界的一件大事。虽然许银川不会以选手的身份参加即将开幕的第30届“五羊杯”,但他表示会到现场讲棋,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五羊杯”的支持。

吕钦和许银川(右)在“五羊杯”上对弈 郑迅 摄

“文化公园就是我的主场”

一提起“五羊杯”,许银川就打开了话匣子。据他回忆,当时的“五羊杯”可以说是全国范围内水平最高的比赛,因为只有获得全国冠军的棋手才有参赛的资格。在最初几届“五羊杯”,当时已进入广东省省队训练的许银川虽然没有参赛资格,但也会到文化公园现场观战。“感觉那时候的比赛就像是嘉年华一样,”许银川说,“当时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算是1993年我获得了参赛资格,作为新人想要在诸多冠军中突围也是很难的。”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许银川在自己参加的第一届“五羊杯”就击败了胡荣华等诸多名将,一举夺魁。谈到这次经历,许银川谦虚地表示自己是占了众名将不熟悉他的棋路的便宜。“我当时就抱着下好每一场棋的心态来参赛,因为年轻也比较有冲劲。而当时的老冠军可能都没有注意到我,就算注意到我了也可能觉得我并没有那么厉害”。许银川笑着说。

许银川特别提及了和胡荣华的比赛:“当时胡司令(胡荣华)后手开局,一般来说不会有太多想法,但他却摆了一个很不常见的阵势,从他的表情也可以看得出他非常想赢。好在我应对得还算充分,稳扎稳打,最后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赢得了比赛。”在赢下胡荣华这样的大师后,首次参加“五羊杯”的许银川信心大增,最终从一众高手中脱颖而出,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在许银川看来,广州文化公园堪称他的主场和福地。“在我参加的十几届‘五羊杯’中,大部分都是在文化公园办的,我在这些比赛中的表现都不错,而有几届‘五羊杯’不在文化公园办,我的表现就很一般了。”许银川说,在文化公园比赛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我当时住在白天鹅宾馆,从宾馆到文化公园的路上可以遇到很多棋迷,都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比赛时有一两千棋迷在现场看棋。当你下出一步好棋时,棋迷都会鼓掌,这会让棋手感受到非常热情,大家都会非常认真地下棋。对我而言,这里(文化公园)真的有一种主场的感觉。”

许银川(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摄

后手反败为胜令人记忆犹新

许银川共参加了15届“五羊杯”,其中7次夺冠,他在“五羊杯”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的同时,也和一众对手一道,为所有棋迷带来了无数精彩的对局。据许银川介绍,他首次参加“五羊杯”时和徐天红大师下的一盘棋,就被他收录在他的著作《银川棋路》里。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比赛让许银川记忆犹新,其中就包括在2002年的“五羊杯”半决赛,是役他面对江苏年轻棋手王斌输掉了先手,却最终反败为胜。

“当时小组赛结束后比半决赛,赛制是两回合,一人先手一盘,打平的话就加赛一盘快棋,”许银川回忆道,“当时我刚比完另外一场比赛,整个人比较疲惫,结果上来就先手输了一场。由于第二回合是王斌先手,他只要一场和棋就能赢下比赛,所以外界基本上没有什么人看好我。”据许银川介绍,在顶级象棋高手的对决中,先后手的顺序非常重要,若是先手者铁了心守一场平局,那他大概率能够成功,所以许银川当时的处境已非常艰难。

但许银川没有认输,在第二回合比赛前他一直在苦思破敌之策。“我比赛前一晚真的一夜没睡,一直在想用什么方法才能赢。我记得当时羊城晚报的葛万里老师还写了一篇文章,标题上就写着疲劳是我最大的敌人”,许银川说,“不过我第二回合一上来就在气势上占了上风,王斌在我猛攻的态势下也出现了失误,让我找到了战机。在开局时我花了很大的精力布局,也走出了非常精彩的变化,最终击败了他”。

到了快棋加赛时场面依旧胶着,虽然许银川最终取胜,但他的可用时间也只剩下了十几秒。在十多年后回忆起这场比赛,许银川依旧觉得非常刺激:“当时可能大家都认为要和棋了,但是我在最后时刻发现了一个破绽,硬生生地赢了他,现在想起来真的是非常惊险。”在许银川看来,高手过招时除了技术外,意志也非常重要,他正是靠着不服输的劲头赢下了半决赛。在过了这关后,许银川形容接下来的比赛为“一马平川”,甚至他已经忘了决赛的对手是谁,最终收获了冠军。

优秀的棋手需要静得下心

在听到“五羊杯”将复办后,虽然本人不会参赛,但许银川依旧觉得激动,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件有助于象棋运动发展的事。“我希望‘五羊杯’这个品牌能一直做下去,为象棋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竞技平台,来凝聚大家的关注,让‘五羊杯’成为象棋运动靓丽的名片”。许银川说。

许银川也解释了为什么自己不参加本届比赛:“象棋竞技是在发展的,我虽然是全国冠军,但已经不在巅峰期了,很多年轻的棋手表现都比我好。‘五羊杯’需要体现出它的高度,在当时它是被誉为‘王中王’的比赛,因为只有全国冠军才能参加。‘五羊杯’甚至可以说是崇高的,我也希望它能保持这样的高度,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年轻血液,所以(不参加本届比赛)我没什么好遗憾的。”但许银川同样表示,他会到现场讲棋,通过这种方式来和棋迷互动。

如今的许银川已不再只戴着一个简单的棋手标签,他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推广象棋运动的发展。许银川写过书、出过教材,也愿意在网络上通过直播的方式和棋迷交流。据许银川介绍,他目前每周平均会进行四次直播,甚至在接受采访的前一晚,许银川还直播到深夜。“(直播)可以让更多喜欢象棋的人深入了解象棋,我和棋迷可以随时进行互动,这也是象棋的优势之一。”许银川说。

许银川身上曾经顶着“中国象棋第一人”的光环,而今阅尽千帆后,他的眉宇间多了几分淡然。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的智力有多高,只是在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会非常专注。”当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是个象棋天才时,许银川如此回答道。这可以理解为许银川为人的谦逊,也可以看出他对待象棋的态度:那就是优秀的棋手必须静得下心。在许银川很小的时候,他就能盯着一盘棋看上一两个小时都不觉得累,他觉得这就是他在象棋领域能做出一番成就最重要的原因。

如今,在直播间面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观众的许银川依旧坚持着这样的观点。他不止一次在直播中表示,希望人们可以在下棋时慢一点。 “现在很多人下棋都太快了,我建议大家慢一点,稍微想一下棋。下棋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简单。下棋本就是一个锻炼逻辑思维和推演的过程,只有慢下来才能看出棋局里真正的变化。”许银川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