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华:“拼命三郎”绰号源自《羊城晚报》 “五羊杯”是全国冠军的摇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1-31 07:34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3-01-31
2002年在全国个人赛于幼华终圆冠军梦,“五羊杯”成为一个重要的阶梯。

于幼华指导象棋爱好者下棋 图/受访者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虽然象棋特级大师于幼华首次征战“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是2002年,但他与该项赛事主办方之一的《羊城晚报》结缘却要早得多,甚至于幼华“拼命三郎”的绰号也是出自本报前辈黎民良。谈及此事,于幼华说:“那是1981年全国象棋个人赛,我夺得第六名,所下13盘棋竟然非胜即败,无一盘和棋,这是罕见的,采访这届赛事的黎民良脱口而出:‘你真是拼命三郎呀!’这篇稿件见报之后,这个绰号就不胫而走成了我的标签。”

“因一支烟丢冠军”是段子

“拼命三郎”的称谓源自《水浒传》三十六天罡中的“天彗星”石秀,此人聪明、悍勇,还很敢拼命,其行事风格与于幼华的棋风很贴近。于幼华对弈之时就常用各种近乎拼命般的凶悍招数,常常令一些大腕头痛不已。这种力战型棋风的形成与于幼华的经历有关。

于幼华,1961年出生,浙江定海人。童年时,父母为生活奔波,也就无暇顾及他。在棋风很盛的家乡,看人下棋就成为于幼华热衷的事,看得多就棋艺见长,再加上父亲不时也教他几招,没几年他就成了街头棋王,在当地难觅对手。1975年,14岁的于幼华初次参加浙江省少年赛便取得优异成绩;1977年,他又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冠军。

于幼华谈起这段经历时说:“我缺少同代棋手普遍具备的从小在业余体校训练的经历,棋多少有些野路子,虽然擅长攻杀,却不够稳健,这是短板。”的确,从全国少年冠军到全国冠军,于幼华用了整整25年,就与此有关。

其实,于幼华在1986年的全国个人赛就有夺冠机会。当时下到倒数第2轮,于幼华的积分排名第二,下一轮的对手是吕钦,只要赢就极有可能登顶。战至中盘,于幼华占据明显优势,当时全国赛已经禁烟,他就到场外吸了一支烟,结果回来之后战局急转直下,最终把几乎赢定的棋下输了,他也与冠军失之交臂。于是棋界就有了“于幼华因一支烟丢了冠军”的段子。

对此,当事人的解释是:“其实影响我的是计时钟。此前的全国赛用机械计时钟,那次换成更先进的电子计时钟,大家都不熟悉不太会用,回来时我看时错了,以为钟未停,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结果心就慌了,越慌越急,越急越慌,陷入恶性循环,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于幼华 图/受访者供

“五羊杯”是登顶的重要阶梯

让于幼华始料不及的是,2002年在全国个人赛他终圆冠军梦,“五羊杯”成为一个重要的阶梯。

自从进入全国前六之后,于幼华已跻身一流棋手行列,1995年他代表火车头队参赛全国团体赛,最终夺得冠军,等级分排名第六。2002年的“五羊杯”打破传统,试行以等级分选拔参赛棋手,于幼华终于有机会参加这项其一直仰慕的赛事。

“其实,从我进浙江省象棋队就已经开始关注‘五羊杯’了,毕竟在很长的时间里,只有获得过全国冠军的顶尖棋手才有参赛资格,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是我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一直在收集‘五羊杯’的对局棋谱,包括《羊城晚报》这个重要渠道,因为贵报一直对象棋的报道非常重视。我从棋谱中获益良多,顶尖高手的布局和对形势的判断都对我有很大启发。”于幼华这样说。

当踏足“五羊杯”赛场后,于幼华不禁为良好的赛场气氛动容:“我很享受棋手在台上对弈,数千棋迷台下观战的场景,这在全国是极少见的。还有为挂棋者唱棋那极富韵味的声音,我听不懂粤语,起初不知唱棋者说什么,但因词汇量不大,听几天就懂了。”

结果,那届“五羊杯”于幼华闯入决赛,最终不敌许银川屈居亚军。不久后于幼华又与许银川在“西湖杯”决赛再相逢,虽然结果仍未改变,但在与这位以稳见长的棋手两次决赛较量中,于幼华获益良多。于是,不久之后于幼华在全国个人赛登顶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与我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吕钦和洪智,他们都是在参赛‘五羊杯’的当年首登全国冠军宝座,‘五羊杯’真是全国冠军的摇篮。”于幼华感叹道。

于幼华去年就已经退休,能参加本届“五羊杯”,让他非常兴奋。他说:“多数参赛的年轻选手比我们这一代人小一代两代甚至三代,他们的精力肯定有优势,我与几位参赛的老棋手已经达成共识,我们先要顶住年轻人冲击,开局不能处下风,才有机会谋划其他,我已经在做相应的准备。我在贵报看到‘五羊杯’将恢复唱棋,非常期待,那声音真动听!”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