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五羊杯”| 谌诺:欲淡还浓象棋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1 09:46
金羊网  作者:  2023-02-01

文/谌诺

作为一名棋力尚弱但棋兴极浓的棋迷,我虽为岁尾“王郑十番棋”未能如约举行而扼腕不已,却也对“前度刘郎今又来”的第三十届“五羊杯”充满希冀。追忆往昔,被誉为“中国象棋顶级品牌赛事”的“五羊杯”不知上演过多少巅峰对决,谈及象棋情结,自是欲淡还浓。

印象中,上世纪的棋风是很盛的,那年头,遑论广东、上海这样的象棋重镇,就是我生活的“瓷都”江西景德镇,也处处可见棋摊的踪影。街头巷尾,总有那一众象棋爱好者占据一席之地,观赏着一盘盘“毕竟输赢下不完”的棋局——说是观赏,其实往往是越俎代庖,仿佛无形中使了个“顿挫”,便将对弈的主体扩展至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旁观者中自是有些高手的,但高英培相声《下象棋》中揶揄的不懂装懂者倒也比比皆是。于是乎,这边厢“错中还需错中往”,那边厢“一将倒比一将强”,伴随着西皮二黄交织的旋律与地摊文化的熏习,我度过了那个娱乐生活匮乏却充实、快乐的年岁。

当然,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儿时观看的那些棋局的质量,自是不能和同时代“五羊杯”国手的“橘中雅戏”相提并论,彼时的我对那些活跃在棋书里的名字也有着倾慕之情。20年的独霸岁月未曾侵蚀掉胡荣华的豪情,在个人赛上依旧呈现出宝刀不老的霜雪之姿,在“五羊杯”更是频奏凯歌,成为首位“五羊杯”的奖杯永久保留者与迄今为止最年长的“五羊杯”冠军(1996年,51岁)。

“五羊杯”上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盘棋便是1982年胡荣华与柳大华的“二华之争”(记得象棋名宿贾题韬还专门为这盘棋撰写了棋评,文笔堪称一绝),“胡司令”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竟津津有味地读起了武侠小说,随后绝地反击、挥戈返日,再次谱写了富有戏剧性的“胡氏传说”。而那时的我们,似乎也在津津有味地读武侠小说,嘴里呢喃着“这棋胡荣华来了也没用”的口头禅。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吊古的喟叹终究只是文学的情绪,象棋进入AI时代毕竟是不可逆的时代潮流,但无论如何,象棋仍然不断涌现新的忠实拥趸。如今,和我同为“象棋票友”的孩子经常会打打谱、下下棋,偶尔参加一下天天象棋App的校际联赛,去年暑假还去人民广场,和老先生们下过哩!从他身上,我似乎可以看见象棋未来的蓬勃气象。愿今年“五羊杯”亦有当初盛况!

■征文内容:

讲述您和您的家人、朋友与历届“五羊杯”选手、棋局、赛事的故事,聊聊您记忆中的“五羊杯”、您和中国象棋的缘分。期待您的畅所欲言,和那些往事里闪亮精彩的瞬间

■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5日

■征文要求:

文体不限,字数以700字至2000字为宜,须为作者原创,欢迎配图

■征文投递:

wybjiyi@163.com

请以Word格式或通过邮件正文发送;

或邮寄至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315号羊城创意产业园羊城晚报社信稿组(文娱体育部)收

来稿有机会入选刊载于《羊城晚报》和羊城派App,部分文章作者将获得由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提供的精美棋具。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