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杯”专访 | 徐天红: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下好每一盘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2-01 11:00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3-02-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在“五羊杯”开赛前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徐天红,首次呼叫未能接通,觉得可能时机不对,毕竟未有预约;没想到时隔不久电话就响了,一看来自江苏移动,应该是采访对象主动回拨了。手机传过来的声音温文尔雅非常客气,让人如沐春风。采访非常顺利,徐天红侃侃而谈,畅谈自己的象棋人生和即将参赛的“五羊杯”。

一路走来屡得高人指点

徐天红在1960年5月生于江苏泰州一个多子女的家庭,有三个哥哥,其中大哥比他大12岁,都是其走进象棋世界的引路人。徐天红最初的入门方式是看哥哥们下棋,很快就看懂了,然后与之对弈。很快哥哥们就不是弟弟的对手了,原因是后者得到高人指点。

这位高人徐天红称之为“陆爹”,是一位业余象棋高手,这一老一少的相识也是在棋盘之上。徐天红10岁之时,又结识了泰州市象棋冠军顾益民,后者盲目下棋并让一马,徐天红虽然曾有胜机,最终仍是输了。不过顾益民经此一战决定收徐天红为徒。

1975年,徐天红参加南通市举办的象棋邀请赛,引起了上海名宿徐天利的注意,将他推荐给江苏省棋队创始人之一的季本涵。一年后,在一场类似考试的对弈中,徐天红击败季本涵,随后收到了江苏省棋队的集训通知,并在两年后成为棋队的正式成员,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团体赛。

徐天红的象棋之路一路走来虽是“自然生长”,却屡次得到高人指点和相助,使他受到严格的基础训练,打下极为扎实的基本功。成名之后,徐天红有一个“笑面佛”的绰号,这既与他额头高宽,确实长着几分佛相的外貌有关,也是对他工稳精细、疏漏极少的棋风的传神描述。可是,佛祖虽然慈眉善目,但强悍如孙悟空也尽在其掌握之中。

不少棋界高手谈及这位“笑面佛”有一个共同的印象:要赢他一盘棋,很难!不过徐天红则说:“棋风工稳精细也是我的缺点,过于稳健就会杀力不够,爆发力不强。这也与我的性格有关,棋如其人嘛!”

既梦寐以求又战战兢兢

1985年,徐天红获得全国第四名,一年后更进一步获得全国亚军,1989年终于登顶,首次夺得全国冠军,也达到了“五羊杯”的参赛标准。

时隔多年,徐天红谈及当时的心情说道:“那时既梦寐以求,又战战兢兢。在我看来‘五羊杯’是棋赛的一座丰碑,是巅峰对决,参加这种级别赛事,对我提升棋艺大有益处,所以我梦寐以求;与前辈高手杨官璘、胡荣华等相比,我差一大截,即使是与同时代的高手李来群、柳大华、吕钦等相比,我也技不如人,这是战战兢兢的原因。”徐大师这番话既坦荡,又虚怀若谷。

从此,徐天红每届“五羊杯”必到,从未缺席。“‘五羊杯’此番复办,让我兴奋,以往参赛是向前辈学习,向同辈高手学习,这次是向年轻一代学习,这让我非常开心!我已经做好准备,最近约高手下棋,希望能改善过往杀力不足的短板,本次比赛我将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下好每一盘棋”。

谈及“五羊杯”的办赛形式,徐天红说:“这种在文化公园中心台露天对弈,旁边挂盘,台下数千棋迷观战的比赛,在国内很少见,气氛非常好。有时棋迷会叫喊表达他们的意见,虽然不至于对参赛者构成干扰,但也是需要适应的,这很有意思。”

在采访即将结束之时,徐天红特意借羊城晚报给广大棋迷拜个年:“祝大家兔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们‘五羊杯’见!”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