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顶流2+1】曼城遭英超调查,重磅罚单怎么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刘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2-10 11:58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刘毅、徐扬扬  2023-02-10
受到115项指控,归根结底是错在其老板“有钱任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刘毅 徐扬扬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音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既严谨又八卦的“足坛顶流2+1”又如约而至!这是一档聚焦国际足坛焦点事件、风云人物和趣闻轶事的闲聊节目,每周五更新。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亮晨(简称“赵”)、刘毅 (简称“刘”)、徐扬扬 (简称“徐”)本期聊的话题是曼城因为多次违反英超财务规则,正在受到英超联盟的调查,过去两届英超冠军得主最终何去何从?

曼城为何被查?

赵:最近关于曼城的话题很热,英超联盟以长期财务违规等多项罪名对曼城俱乐部发起指控。如果曼城最后被判决违规的话,很有可能将面临罚款和罚掉积分的处罚,以前夺得的英超冠军头衔可能被剥夺。如果出现最坏的结果,曼城甚至可能被逐出英超。这一次,英超为何把矛头对准曼城?

image.png

徐:曼城是近些年在英超战绩最好的俱乐部,引援投资也是最大的,据欧洲媒体统计,曼城近十年的引援投资高达10.46亿欧元,不仅排名英超第一,而且冠绝世界足坛。曼城新老板入主以后夺得六次英超冠军,这次受到英超官方的调查,可能是树大招风。

刘:曼城不仅在球员转会费方面投入巨资,还要为队内这些大牌球星支付巨额工资和奖金,俱乐部根本不可能实现盈利。曼城如果不在账目上造假,例如被曝出签订的赞助合同金额是实际收入的三倍左右,就不可能达到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要求。所以,我认为曼城存在财务违规的可能性比较大。

错在不计成本?

赵:曼城这次被英超官方指控所用的证据,其实与两年前被欧足联指控所用的证据是有一些重合的。2020年2月15日,欧足联官方宣布曼城在欧战禁赛两个赛季,罚款3000万欧元。随后曼城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上诉成功取消欧战禁赛,罚款降低至1000万欧元。曼城为英超引来那么多投资和关注度,英超有什么必要拿着和欧足联类似的证据去指控曼城呢?

徐:曼城被指控始于2018年11月,德国《明镜周刊》发布了一名葡萄牙黑客鲁伊·平托提供的绝密文件,指欧足联帮助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通过溢价赞助的方式,掩盖两家俱乐部违反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曼城的违规操作,还包括与中场巨星德布劳内以及主帅曼奇尼等人签下的阴阳合同。

image.png

刘:曼城俱乐部这种玩法,就是老板太有钱,不计成本争夺冠军,也就是球迷调侃所说的曼城有个“石油爹”。曼城这些年搭建超豪华阵容,引援随心所欲简直就像玩游戏一样,导致英超传统豪门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很难拿到冠军。如果曼城的六个英超冠军被剥夺的话,相应赛季的亚军有机会递补获得冠军,刚好是曼联和利物浦分别“抢”到三个。

为何选在今年?

赵:欧洲像曼城这样有石油资本背景的俱乐部,还包括巴黎圣日耳曼和纽卡斯尔。英超已经为纽卡斯尔加了很多财务限制,避免他们像前几年的曼城那样疯狂引援。我们再回溯到两年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之所以推翻欧足联对曼城的大部分处罚,给出的理由是欧足联提供的那些证据已经过了诉讼时限。英超调查曼城用了类似的证据,不过听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英超没有管辖权,曼城很可能没法上诉。

刘:曼城疑似财务违规已经很多年了,英超宣布今年对曼城发起调查,这个时间节点耐人寻味。两年前,欧足联调查曼城,曼城在2019-2020赛季英超表现不佳,被利物浦以18分的巨大优势夺走冠军。本赛季,曼城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落后“领头羊”阿森纳5分,实现三连冠的可能性不大,正好可以打官司。

徐:英国媒体有一个说法,针对曼城的115项指控,调查取证的时间比较长,可能要拖几年才能结束。不管对曼城是扣分还是罚款,或者剥夺以前的英超冠军甚至把曼城逐出英超,执行都要到几年以后了。曼城最疯狂的投资引援是2017-2018赛季,当时投入3.2亿欧元,最近几年在引援方面其实已经理性多了。

赵:英超很可能像前几年的欧足联一样,一方面努力树立欧足联财政公布法案的权威地位,另一方面不至于让曼城太过伤筋动骨。欧足联当年与曼城演了一出双簧,英超会不会也是如此呢?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