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真难倒ChatGPT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2-12 09:10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3-02-12
明明是正确的,却始终看不到中国男足的管理者去改进,这,可不就是废话嘛。

AI聊天机器人ChatGPT最近爆火,基于大数据大语言机器学习的它在很多领域的人机对话中都有令人惊叹的专业表现,它甚至还通过了谷歌程序员岗位和一些医学咨询岗位的笔试。但是,当人机对话的话题来到中国男足时,人工智能似乎再一次受挫了。“国足如何夺取世界杯?”向来对答如流的人工智能的光标停了一分多钟,最后也没给出答案;“国足如何才能再度晋级世界杯?”它仍然避而不谈,“预测时间是困难的”。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个老笑话。一个人得到上天许诺,可以满足一个愿望,他说自己想长生不老,上天面露难色,他改口说希望国足夺得世界杯,上天说:“你的前一个愿望是什么来着?”

ChatGPT成了用来嘲讽国足的新工具,但是,其实它并非不“知道”国足的问题在哪儿。当你把问题从单纯的预测转向更为具体的“中国男足为什么成绩越来越差”时,ChatGPT就一口气列出了多个原因:足球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缺乏优秀教练和球员、训练方法和技战术缺乏创新、年轻人和孩子对足球没有浓厚兴趣、球员缺乏对比赛的热情、球队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这个回答,就相当靠谱了,前几个原因无可辩驳,至于最后一项,即便中国足球在前些年资金最充裕的时候,资金的分配方式和投入的细分领域很不合理,“钱没花到刀刃上”,亦是不争的事实。

ChatGPT并不是自己“思考”得出的结论,至少在目前开放的民用级别的人机对话中,它的运行特性仍然决定了它的答案是来自对互联网已有的信息的梳理、归纳,再用自己的语法文本进行二次创作和重新表达。它给出的国足成绩糟糕的原因也不例外,都是人们此前就耳熟能详,在一次又一次国足毫不意外地“意外翻车”之后,见诸媒体和网络上的反思。而把这些原因重新组织词句,很可能就会成为“应该如何发展足球”这样的问题的答案。

中国男足应该如何发展?我们需要的不是ChatGPT给出的答案,它没有能力“无中生有”创造答案,其实答案早就存在,早就是被一再验证的普遍规律和老生常谈。当人工智能无法回答“国足何时才能晋级世界杯”时,它“不知道”的不是国足应该如何提升,而是那些和中国男足密切相关的从业者——包括但不限于球员、足协、裁判、教练、俱乐部老板——他们何时才能真正根据那些已经被足球世界验证N次的发展规律来办事,而不是不停地改来变去,用一个错误“纠正”另一个错误。

有人总结ChatGPT的风格是“善于说正确的废话”,在国足如何发展的问题上,它说的,的确都是“正确的废话”。明明是正确的,却始终看不到中国男足的管理者去改进,这,可不就是废话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