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征战亚运前将赴海外拉练,扬科维奇成为新帅热门人选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2-13 16: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2023-02-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在佛山三水结束为期10天的训练后,即将征战亚运的中国男足将于2月14日从广州飞往迪拜,开启本年度第二阶段的海外拉练。

中国足协将在2月13日晚和14日召开选帅专题工作会议,由于包括奎罗斯在内的多名外籍候选人因各种原因无法到位,足协已重新圈定候选人,其中扬科维奇是主要候选人之一。

在佛山集训期间,国家男足的训练安排非常紧凑,前七天是体能训练和军训,上午安排体能训练(8000米到10000米跑),下午是军训,最后三天则是体能结合技战术、定位球训练。13日下午是本次集训的最后一堂课,球队与中乙球队丹东腾跃进行了一场热身赛。

对于第一阶段的集训,队长朱辰杰表示:“当大家感觉很累时,扬科维奇教练会吼起来,把大家带动起来,这种咬牙的精神让我感受非常深刻,他对球员的态度和拼搏精神要求特别严格,能够感受到球队的精气神有了很大的提升。”

作为队长,朱辰杰完成身份的转变,他非常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队长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包括自律、与队友的沟通和彼此的鼓励,也包括在比赛中遭遇困难时,需要我更多地喊起来。”

如果说“魔鬼训练”是扬科维奇风格的A面,那么他的B面则是细致与温和。不管是热身还是技战术训练,扬科维奇都要求得非常细致,几乎每一个来到亚运男足的“新人”,不管是回归的朱辰杰,还是新人汪海健,都接受过他叫停训练后的“小灶”——详细讲解技战术要求,包括具体的站位和跑位细节。

而场下的扬科维奇则很温和,他会和球员开玩笑,调节球队的气氛,但同样会一丝不苟,比如他每次都比队员更早出现在餐厅门口等待球员,而当球员离开餐厅时,他又会召集教练组和工作团队安排相关的工作。扬科维奇身体力行的做法获得了球员的认可,这也是亚运男足在迪拜杯和东亚杯上斗志顽强的原因所在。 

这支国家男足今年的头号任务是在家门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但备战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高质量的比赛,球队过去三年半参加的正式比赛只有去年的迪拜杯和东亚杯,合计只有7场比赛。进入2023年,国家男足的核心备战工作就是打更多高质量的比赛,为此球队特意安排了迪拜集训的8场比赛和新西兰拉练的2场比赛,对手包括阿联酋U23、吉尔吉斯斯坦U23和新西兰U23等球队。球队将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磨合阵容、提升比赛能力、积累实战经验。

目前,这支国家男足阵容中的薄弱环节仍需要弥补,在本次佛山集训期间,中锋张威和后腰汪海健均获得扬科维奇的征召,他们将随队前往迪拜和新西兰接受进一步的考察。而对于超龄球员的使用,该队计划在锋线、中场和防线各征调一名超龄球员,张玉宁、吴曦、蒋光太、张琳芃和武磊均是潜在人选。(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