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载中国足球反腐,何时重见一片净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2-17 07:12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3-02-17
足协主席被查堪称中国足球史上的“首例”,中国足球反腐历史再次被改写。

南勇(左)和谢亚龙(资料照片) 图/视觉中国

从去年11月李铁被立案调查,到2月14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中国足球的反腐进入“深水区”,反腐扫黑已呈雷霆之势。足协主席被查堪称中国足球史上的“首例”,中国足球反腐历史再次被改写。

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绿茵场上球员在比拼球技,而场下则是看不见的腐败与反腐败在斗法。在沉疴积弊的“假赌黑”充斥之下,过去二十多年,中国足坛始终跌跌撞撞挣扎求存。反黑斗争也从反足球从业人员的赌球假球,升级到反足球官员利用职权受贿索贿为核心的腐败行为,再到如今足协主席的更高层面,反腐的逐渐升级表明了国家整治足球腐败的决心。职业足球这个多年来藏污纳垢的角落,将迎来一场彻彻底底的大扫除。“死去方能活来”!还中国足球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让中国球迷多一分真挚的期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甲B五鼠案”掀起“扫黑”风暴

在职业联赛初期,中国足球曾爆出1995年延边消极比赛、1998年“隋波事件”和1999年“渝沈假球案”,但最夸张、最明目张胆的当属2001年的“甲B五鼠案”。

2001赛季甲B联赛最后两轮,为了抢得一张甲A联赛的入场券,先是成都五牛在倒数第二轮打出11比2的夸张比分狂胜四川绵阳,以净胜球优势大幅超过原本第二的长春亚泰。末轮联赛长春亚泰以6比0大胜浙江绿城,成都五牛在最后30分钟连入4球以4比2逆转战胜江苏队,成为职业化以来的最大丑闻。事后,四川绵阳被罚入乙级联赛,长春亚泰被剥夺甲A资格,参与打假球的五队多名球员遭到足协的禁赛处分。

事后,时任浙江绿城俱乐部总经理宋卫平宣布开除队内5名问题球员,同时向中国足协提交了一份“黑哨”名单。他甚至不惜自爆曾行贿:“绝不会为自己做无罪辩护,如果我的入狱能够改变足球界反道德反价值的观念,这也值得。我还认为那些与我们一起搞假球的俱乐部,也应当受到同样的惩罚。中国足球只有经过这样的痛苦,才能获得新生。”

宋卫平主导的揭黑风暴愈演愈烈,问题裁判如坐针毡,时任中国足协主席闫世铎也表示一定会严惩“甲B五鼠”相关的责任人和“黑哨”,但中国足球未能迎来宋卫平期待的“新生”,只是以裁判龚建平入狱草草收场,后者成为职业化以来第一位自首的裁判,于2003年年初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2009年反腐“狂飙”57人落马

2009年再刮反腐风暴,最终有57名足协官员、球员和裁判锒铛入狱。

2009年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队老板钟国健被警方控制,中国足坛新一轮的反赌扫黑拉开了序幕。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前沈阳金德教练丁哲等人纷纷被爆与“反赌案”有关。

与此同时,另一条线索也进入视野。新加坡发出全球红色通缉令,要求中国警方协助抓捕王鑫。王鑫曾于2007年4月运作中国球队参加新加坡联赛,并操纵比赛,他曾任山西路虎俱乐部副总经理,由此牵出山西陆虎的总经理王珀,进而揭露出中国足球内部的黑色利益链条。

进入2010年,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越刮越猛!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四名前职业足球裁判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被判处五年零六个月、七年、三年零六个月和六年的有期徒刑。“四大黑哨”受贿行为的背后,还有中国足协领导的牵线搭桥。足管中心原主任南勇,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健强,技术部原主任李冬生,国家足球队原领队蔚少辉等人均在腐败案件中扮演着行贿受贿、收取回扣的角色,最终遭到法律的制裁。而四名前国脚申思、小李明、江津和祁宏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获刑。

足坛反腐升级彰显根治决心

从龚建平到南勇、谢亚龙,再到陈戌源和李铁,中国足坛在过去22年经历了三波反赌扫黑风暴,但迟迟未能迎来“新生”,反倒在轮回中不断沉沦。

然而,这一次的足坛反腐可谓雷厉风行,目前已多达14名足协官员、教练、球员和俱乐部官员被调查,反腐力度与2009年的反腐“狂飙”类似。

与2001年“甲B五鼠案”中国足协内部自查无疾而终不同,对于中国足协本身就存在“蛀虫”的问题,最近两次的反“假赌黑”行动的主导者均是公安机关,司法介入后公平性、调查力度都更有保障,因此此次反腐行动波及面也将更广、更深。

从2010年的足管中心原主任南勇、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和杨一民落马,到如今足协主席陈戌源被审查调查,表明了国家治理足球乱象的决心,也充分说明足坛反腐已进入“深水区”。

中国足球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如今整体实力之孱弱、足球大环境之荆棘丛生,拔掉中国足坛腐败“毒瘤”才能还足球一片净土,希望经历此次反腐行动,中国足球能够迎来真正的“重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