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顶流2+1】大巴黎内忧外患,姆巴佩梅西内马尔分道扬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扬扬、刘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2-17 12: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扬扬、刘毅、赵亮晨  2023-02-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刘毅 赵亮晨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音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既严谨又八卦的“足坛顶流2+1”又如约而至!这是一档聚焦国际足坛焦点事件、风云人物和趣闻轶事的闲聊节目,每周五更新。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亮晨(简称“赵”)、刘毅 (简称“刘”)、徐扬扬 (简称“徐”)本期聊的话题是巴黎圣日耳曼这样一支阵容豪华、目标远大的豪门球队最近似乎是四面漏风、危机不断,其中的“三巨头”梅西、内马尔和姆巴佩可能将分道扬镳。

大巴黎缺少场上灵魂?

赵:虽然大巴黎目前还是法甲领头羊,领先第二名的马赛5分,但最近一个月内,先后输给雷恩和摩纳哥。欧冠1/8决赛首回合又以0比1不敌拜仁,有欧冠梦碎的危险。姆巴佩替补上阵进两球,却都被判无效,未能力挽狂澜。大巴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刘:我觉得大巴黎缺少真正的灵魂,姆巴佩可以算是,但自从他成为“姆总”之后,与大家的关系不融洽,影响了球队的整体发挥。

image.png

赵:大巴黎的队内矛盾,突出表现为梅西和内马尔的去留。梅西与大巴黎的合同今年六月到期,可是双方至今仍未开始谈新合同。梅西有巴萨这条“备胎”,如今的主帅哈维与梅西关系之好无须多说,如果他代表巴萨向梅西伸出橄榄枝,已圆世界杯梦的梅西回老东家终老是个不错的选择。

徐:梅西续约的愿望似乎不强,大巴黎好像也不主动。梅西毕竟已经35岁,大巴黎未来以24岁的姆巴佩为核心似乎是更明智的选择。

赵:姆巴佩与梅西能否共存还有待观察,但姆巴佩与内马尔难以共存,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今内马尔似乎已成为大巴黎的不稳定因素,最近他还与体育总监坎波斯争吵。

“葡萄牙帮”已坐大?

刘:大巴黎的队内矛盾早已折射到赛场上,葡萄牙球星维蒂尼亚曾不给姆巴佩传球,后者不高兴,在场上直接就不跑了。有关大巴黎队中存在“葡萄牙帮”的问题已被媒体披露,该队更衣室内球员位置的分布,一进门左边第一个是姆巴佩,被戏称为上菜位,最里面是队长马基尼奥斯,其左边是内马尔,右边是拉莫斯。内马尔的左边是四个葡萄牙人——桑切斯、门德斯、达尼洛和维蒂尼亚,梅西的位置在更衣室的过道旁边。

赵:如今大巴黎就剩下梅西一个阿根廷人,像是孤家寡人,感觉有点怪怪的。

徐: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成立,大巴黎队内葡萄牙人就4位,加上2位巴西人,一共是6人,可是西班牙人也有6位,加上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梅西,共7人,人数比“葡萄牙帮”更多。而且征战卡塔尔世界杯的法国队,因金彭贝在最后时刻因伤落选,来自大巴黎的就姆巴佩一人,可见该队对本土顶级球员的吸引力不大,这不是有点怪吗?

赵:这才给了“葡萄帮”以坐大的机会呀!有点鸠占鹊巢的意思。我不赞成阴谋论,但六位葡语系的球员紧挨着成串,对其他人的感观还是有影响的。梅西回忆自己当年刚刚进入巴萨的时候,罗纳尔迪尼奥主动招呼他到有德科等多位说葡萄牙语球员的桌前就座,至今他仍心存感激。可见,球员之间良好的沟通对塑造球队的良好氛围非常有益。

卡塔尔财团见好就收?

赵:我们来聊大巴黎的主教练加尔蒂耶,他是球队的软肋吗?

徐:大巴黎的成绩还可以,毕竟以5分领跑法甲积分榜。

image.png

赵:大巴黎相比于其他欧洲豪门有一点很尴尬,就是评定主教练成败的标准过于单一,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在法甲夺冠太容易了,能否在欧冠登顶才是评判成败的唯一标准。可是欧冠毕竟以淘汰赛收尾,偶然性很大,这使得历任大巴黎主教练几乎是提着脑袋过活。

刘:加尔蒂耶率队踢欧冠的经验并不丰富,本赛季大巴黎在欧冠小组最后一轮被本菲卡逆转,是拿到小组第二晋级,否则他们不会在淘汰赛首轮就碰上拜仁。对此,加尔蒂耶是有责任的。

徐:我总觉得外界高估了大巴黎,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他们有姆巴佩、内马尔和梅西。其实,大巴黎对拜仁之役的首发阵容的总身价是4.48亿欧元,后者是6.21亿欧元。按这个身价对比,拜仁赢球不是很正常吗?

刘:因为梅西和内马尔的年龄偏大,论身价,大巴黎是吃亏的。不过大巴黎近来在转会市场的操作让人看不懂,他们本赛季转出的球员太多,如克雷尔、格耶、德拉克斯勒、纳瓦斯、萨拉维亚,外租了伊卡尔迪、帕雷德斯,而想引进的齐耶赫又因操作失误泡汤。

赵:这个观察非常及时和准确。大巴黎如今的投资力度好像是在明显下降。卡塔尔财团当年入主大巴黎意在为举办世界杯造势,如今目的已经达到,是否会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呢?大巴黎现在看起来成绩还不错,在欧冠赛场也还有晋级希望,但仍存在内忧外患。梅西和内马尔的去留,恐怕不久将见分晓,这些都值得我们继续关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