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特稿 | 赛场内外,体坛巨星的腰包能有多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3-02-18 10:48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2023-02-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提起赚钱的体育明星,不少人会想到梅西、C罗、詹姆斯、费德勒等头部运动员。除了场内工资,运动员还有场外广告代言、商业投资、股权等多种收入。在细分的体育领域,顶尖运动员的腰包能有多鼓?

足球:收入过亿不是个事

莱昂内尔·梅西 (Lionel Messi) 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也是世界上最能赚钱的运动员之一。根据《名人净资产》(Celebrity Net Worth)官网数据,梅西的净资产估计为6亿美元。

在效力巴塞罗那俱乐部期间,梅西在778场比赛中攻入672球。2017年与巴塞罗那的一份合同让梅西获得了1.68亿美元的平均年薪。他每年还从代言中赚取大约4000 万美元。

2021年8月,梅西从巴塞罗那转会至巴黎圣日耳曼。目前他所在球队的合约,为他提供了每年75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税后大约为4000万美元。梅西的合同还允许他根据球衣销售分成获得额外奖金。

除了场内工资,梅西还有丰厚的场外收入。梅西收购了西班牙一家四星级饭店并取名为“Hotel MiM Sitges”、推出了个人品牌“The Messi Store”、与Socios签下2000万美金的代言合约、加上阿迪达斯、百威啤酒、百事可乐等各种代言。

另一位足球名将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的吸金能力也十分惊人。2022年12月,C罗与沙特的利雅得胜利足球俱乐部(Al Nassr FC)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半、年薪约2亿美元的合同。C罗也有自创品牌CR7、健身房投资、与Nike等品牌的系列合约。

基利安·姆巴佩(Kylian Mbappe)则以1.28亿美元登顶《福布斯》2022年足球运动员收入榜首,超越梅西和C罗成为年收入最高的足球运动员。其中,姆巴佩场内收入1.1亿美元,场外收入则是1800万美元。

梅西和C罗分别以1.2亿美元(场内收入6500万美元,场外收入5500万美元)和1亿美元(场内收入4000万美元,场外收入6000万美元)排名第二、第三,内马尔(Neymar)则以年收入8700万美元(场内收入5500万美元,场外收入3200万美元)排名第四,萨拉赫(Mohamed Salah)以5300万美元(场内收入3500万美元,场外收入1800万美元)排名第五。

NBA:吸金千万只是零头

近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打破NBA传奇球星贾巴尔创造的38387分纪录,正式成为该项纪录的第一人,他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球场上,詹姆斯现效力于NBA洛杉矶湖人队;球场外,他是一名投资者和企业家。詹姆斯共同创立了娱乐开发和制作公司SpringHill Co、运动营养公司Ladder,他还投资了德国制造商Canyon Bicycles、碳中和牛奶品牌Neutral Foods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Pickleball球队。

据《福布斯》发布的2022-2023赛季NBA球员年度收入,詹姆斯税前收入预估达到1.245亿美元,这些钱包含他打球的年薪、来自厂商的代言费用、授权费以及参加商业活动所获取的报酬。

这也是詹姆斯连续第九年位居NBA球员收入榜榜首,排名第二的金州勇士队巨星库里(Stephen Curry)年收入9510万美元,刚由布鲁克林篮网队加盟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杜兰特(Kevin Durant)以8800万美元排名第三。密尔沃基雄鹿队前锋阿德托昆博(Giannis Antetokounmpo)和前湖人队后卫威斯布鲁克(Russell Westbrook)则分别以8650万美元和8210万美元排名第四、第五。

报道中提到,NBA球员之所以能赚得那么多,要归功于利润丰厚的球鞋收入,以詹姆斯、库里以及杜兰特为例,3人拿到的球鞋代言费就高达2000万美元。

NBA球员2022年的场外收入总额比前一年的3.06亿美元纪录又增长了8%,比十年前则增长了123%。场上收入的增长也同样明显——自2012-2013赛季以来增长了120%。这反映了这项运动的整体收益:整个赛事联盟的收入从2012-2013赛季的46亿美元飙升至上个赛季的100亿美元以上。

网球:排名第十也超千万

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是目前网球史上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之一。据《福布斯》估计,自1998年成为职业选手以来,这位来自瑞士的网球运动员累计获得1.31亿美元的职业奖金。

费德勒还与许多品牌签订了长期代言协议,其中不少品牌已与他合作了十多年,包括瑞士信贷、瑞士莲、奔驰和劳力士。2018年,他离开了耐克,在此之前耐克大约向他支付了1.5亿美元的代言费;后来他在同年与优衣库签订了一份价值高达3亿美元、存续期为10年的服装代言合同。此外,费德勒还可以通过参加表演赛和小型锦标赛拿到每场比赛200万美元的奖金。

据估计,费德勒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仅靠代言和其他商业活动就赚了大约10亿美元(扣除税费和经纪人费用之前)。这一成功使费德勒在《福布斯》“2022年全球收入最高的网球运动员”上排名第一。

排在第二的是25岁的日本选手大阪直美,她的收入约为5620万美元。排在她之后的是41岁的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3510万美元、西班牙选手纳达尔(Rafael Nadal)3140万美元和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2710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英国选手艾玛·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她首次登上福布斯网球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以2110万美元排名第六。俄罗斯选手丹尼尔·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以1930万美元的收入排名第七,西班牙选手卡洛斯·阿尔卡拉斯(Carlos Alcaraz)则以1090万美元的收入排名第十。

费德勒、小威、纳达尔等长期统治网坛的选手逐渐退场,一些年轻的网坛明星正逐渐取代他们的位置,他们的收入也跟着提升。

头部运动员:场外收入比例高

除足球、篮球、网球之外,其他项目如高尔夫、拳击、橄榄球等顶级运动员的收入也不差。对一些头部运动员而言,场内工资仅是一小部分,场外才是收入主要构成部分。不少运动员在从事体育赛事的同时,也纷纷扩大商业版图。

以高尔夫球名将泰格·伍兹(Tiger Woods)为例,据《福布斯》报道,他的职业生涯中共获逾17亿美元比赛奖金、代言和其他商业交易收入,净资产至少10亿美元。据悉,伍兹职业生涯收入和净资产中只有不到10%来自高尔夫奖金。他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于十几个品牌的巨额代言协议,包括佳得乐、泰勒梅、劳力士和耐克,他于1996年与这些品牌签约,现在耐克仍然是他最大的支持者。

顶流运动员不再满足于来自赞助商的短期收入,而是渴望期权或者股权,甚至主动进行投资活动,以获长期、可持续的收入。如拳击运动员卡内罗·阿瓦雷兹(Canelo Alvarez)、橄榄球运动员汤姆·布拉迪(Tom Brady)、F1车手刘易斯·汉密尔顿(Lewis Hamilton)等体育明星,不仅在职业赛事中取得丰厚的奖金,还利用他们的地位和收入从事系列商业活动,以获取更多的收入。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