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预赛】力克伊朗男篮,“乔氏”中国男篮平稳起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3-02-26 16:28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3-02-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2月26日,中国男篮在香港荃湾体育馆以86比74轻取伊朗男篮,拿到了2023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一场胜利。新帅乔尔杰维奇在他率领中国男篮的头两场比赛中取得两连胜。和上一场面对哈萨克斯坦男篮的比赛类似,中国男篮在本场比赛的发挥并不完美,但也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在经历了20天的集训和两场正式比赛之后,乔尔杰维奇正逐渐将他的理念灌输给这支球队,一支带有乔帅个人风格烙印的中国男篮正在平稳起步。

image.png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以12分的分差击败现在这支伊朗男篮绝非一场完美比赛。要知道仅仅在三天前,缺少了哈达迪的伊朗男篮刚刚以35分的巨大分差输给了日本男篮。而日本男篮的几名绝对核心,八村塁、渡边雄太、马场雄大等球员都没有登场。回到本场较量,中国男篮在上半时结束时仍是落后的一方,仅凭靠最后一节的出色发挥才以两位数的优势赢下了比赛。

中国男篮的缺点依旧明显,那就是投篮命中率偏低。除了本场三分球5投3中的吴前和6投2中的赵继伟外,中国队其余球员的三分球11投仅3中,全队的罚球命中率也未满70%。如今,三分球在国际比赛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在第四节打出进攻高潮终结比赛,就是因为赵继伟和吴前在末节的三分命中率有保障。在上场比赛赛后,乔尔杰维奇就表示球队的三分和罚球命中率过低,但提升这样的基础数据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另外,中国男篮本场出现了20次失误,让对手得到了大量的反击机会,这显然不会让乔尔杰维奇高兴。在比赛中,中国男篮也时常出现在防守端注意力不集中,让对手通过简单的边线球战术轻松得分的情况,这些都是中国男篮需要解决的问题。

image.png

不过通过这两场比赛,中国男篮也展现了一些不同的风貌。首先是球队阵容更加合理,锋线上球员的身材更加高大,出现在2号位的崔永熙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崔永熙在本场比赛将自己优秀的身体天赋展现得淋漓尽致,数次暴扣点燃全场。如果小崔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控球和传导能力,那他的职业生涯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其次,乔帅已经找到了一个相对固定的首发阵容。在乔尔杰维奇的手下,赵继伟承担着节奏掌控者的责任,他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堪称全队最佳;崔永熙、张镇麟和周鹏都有着不错的身体天赋,其中老将周鹏在防守端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周琦依旧是这支球队的绝对强点,不过乔帅显然还希望开发出更多的阵容,因此周琦在这两场比赛的出场时间并不算长,王哲林和胡金秋分别在两场比赛得到了足够的出场机会。

在中国男篮已经取得了男篮世界杯门票的大背景下,这两场世预赛的热身属性相对较强,对于乔尔杰维奇这样刚接过国家队教鞭的主帅而言,这样的比赛机会尤为关键,但比赛结果其实并不重要。

在这两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的不足,也看到了乔帅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改变。两场比赛的胜利不能说明什么,乔尔杰维奇仍然不断对阵容进行调试,为了男篮世界杯和亚运会这两大目标,乔帅和他的球队要走过一段很长的路。而如今,“乔氏”中国男篮已平稳度过了起步阶段。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