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帅扬科维奇:全力冲击2026世界杯决赛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3-01 19:33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3-03-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全力冲击2026世界杯!”扬科维奇在3月1日首次以中国男足主帅身份亮相并发出宣言,这名在国内执教近5年的塞尔维亚教练将目标直指世界杯决赛圈。对于目标的实现、国脚选用、入籍球员的使用以及对国脚体能和精神属性的要求,扬科维奇都一一做出回应,“扬家军”正式扬帆起航。

目标:冲击世界杯决赛圈

对于出任中国男足主帅,扬科维奇认为是荣誉也是机会。中国男足正翻开新篇章,随着卡塔尔亚洲杯和2026世界杯预选赛的临近,扬科维奇表示每一天都不能耽误,每一天都是细节,“从日常生活和细节开始抓,每一天的训练就是最后比赛的展示”。

扬科维奇表示,在22年的执教生涯中,一半在俱乐部一半在国字号。“2010年我作为安蒂奇的教练组成员参加了南非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安蒂奇吃到红牌,所以我在39岁时就已经执教了4场国家队比赛。我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有经验,我也会将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关系连接好,并将国家队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说起具体目标,扬科维奇直言,作为教练有各种方式回避这个问题,但在国家队必须要定下明确的目标——全力冲击世界杯决赛圈。“不管世界杯亚洲区有几个出线名额,我们的目标都是全力冲击。但若只着眼于世界杯,就会忽视友谊赛。身披国家队战袍,无论任何比赛都要全力以赴。好的纪律、努力训练和拼搏精神才能实现目标。足球没有开关,不能随意打开或关掉”。

选人:要有一颗为国而战的心

过去四年半,扬科维奇担任1999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他不仅考察本年龄段的球员,同时也关注中超、中甲甚至是部分中乙赛事,所以已基本掌握国足球员的信息。“过去30个月我有28个月在中国,此前也曾有机会和张琳芃、吴曦、张玉宁、谭龙和蒋光太等国脚合作,对这些球员很熟悉”。

扬科维奇阐明选人标准:首先看球员的态度和决心等精神属性。“我的选择标准与中国人民认同的价值观一致,有奉献精神、有纪律性,能够刻苦训练,这样才能在比赛中展现出中国球员的精气神,而且必须要有一颗为国而战的心,尊重国家队的球衣。我想利用好中国人特有的智慧,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

对于入籍球员的使用,扬科维奇明确表示不会区别对待,同时也感谢成都蓉城队将艾克森带回中国,让国家队有了更多的选择。“国家队的大门是敞开的,每一名球员没有任何区别,我只会考虑哪名球员适合哪个系统。明天我们将开始测试观察,看哪些人适合友谊赛,并建立一支有竞争力的团队,国家队的人员流动与年龄无关”。

扬科维奇直言,对所有国脚的思想动态和要求是一致的:“我会准备各种风格的打法,但不管什么阵型,我首先更愿意选择勇于付出、牺牲和拼命的球员,我希望征召更愿意为队友跑位制造机会的球员。”

要求:侵略性和身体素质是新起点

体脂率不得超过10%,注重球员的体能储备和力量强度,被认为是扬科维奇的执教铁律。对此,国足新帅回应道:这是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的基本要求。

“像世界杯挺进决赛的球队,要进行7场高强度对抗,是很大的消耗。若身体状况不佳,也许能拿下一场比赛,但整个系列赛就很困难了。这是正常的要求,我希望球员拿出有竞争力的表现,必须要从比赛侵略性和身体状态上和别人抗衡,不然永远无法提高,身体与心理素质、足球和年龄都无关。过去五年,我的最大感受是中国球员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东西的速度快。我也坚信只要能在侵略性和身体素质上与对手抗衡,就有机会战胜他们,这是我们的新起点。”

由此可见,体能和身体对抗将是扬科维奇上任后的重中之重,这对于短时间内无法迎来技战术飞跃的国足来说,也是客观理性的。

2023年,国足面临2026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2023亚洲杯(2024年1月12日至2月10日进行)两大赛事的备战。扬科维奇表示,世预赛和亚洲杯虽然是穿插进行,但并不复杂,需要随着时间一步步推进。“首先要着眼于两场友谊赛,不能将友谊赛和正赛区别对待,无论与谁比赛,态度必须保持一致,对每一场比赛的胜利都充满渴望。我们必须打造一支可以承受高强度比赛的球队,才能有足够的状态去迎接正式比赛,所以我们要从每一天的一点一滴做起”。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