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背后“她力量”① | 张洁雯:在“没事找事”中寻获成就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3-03-08 09:5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2023-03-08

编者按:

在广东体育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体育人:她们或扎根基层运动队默默付出,或落脚学校体育场悉心育人,或坚守体育管理岗位无私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奋楫笃行,谱写新时代广东体育发展新篇章。

她们身上“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体现了广东体育人顽强不屈、奋勇争先的意志。职场上,她们是教练、老师、干部;在家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她们对事业的执著、对家庭的挚爱、对生活的感悟,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知难而进、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也镌刻出独立自强、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女性特征,彰显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我们走访多位广东体育女性人物,推出冠军背后“她力量”独家策划系列报道。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进她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

雅典奥运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于2016年通过“百人计划”,由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变身为中山大学副教授,成为一名大学羽毛球授课老师。

转眼七年过去,这位学生口中的“雯姐”在教学上有了更多领悟和思考,在学生中日益树立起威信,创建了一套颇有个人风格的教学体系、评优机制。她笑称自己有“强迫症”,喜欢给自己找事,而且获益匪浅。在她的带领下,中山大学羽毛球校队有了凝聚力,学生实实在在获得了好处,她也从中找到了成就感。

教学有特色,奥运冠军变身视频达人

张洁雯的学生私底下喜欢称呼她为“雯姐”,甚至还有混得熟的女生和她玩笑道:“小雯,请你喝咖啡呀”。不过,学生们私底下怎么称呼张洁雯都没事,到了课堂上,大家都会老老实实尊称“张老师”。

与刚当老师前三年懵懵懂懂不同,如今的张老师经过观察和学习,内里几经“迭代”升级,建立了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体系。如何授课,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怎样采用更好的方式促使学生提升,张洁雯有了较为成熟的理念。

在一个周六的早晨,我们跟随张洁雯来到了中大体育馆,进入她的办公室,她拿出笔记本开始写下一天的训练计划。这样的训练笔记在她身后的储物柜里以一年超过一本的速度增加,里面详细地记录了每一名队员每一天的训练安排,时间细化到分钟,还有每一场训练课队员模拟比赛的胜率、出勤率。

除了训练记录本,张洁雯手机里也保存着自己精心设计的Excel表格,细分多个单项,对队员进行月度评优,其中出勤率占30%,每天的体能训练打卡率占30%,平时训练、比赛胜率占40%,每月积分最高的学生奖励一筒羽毛球。奖品不多,但对队员来说是一种荣誉。

9时,张洁雯进入训练场地,在带领学生热身和力量训练后,场边常年设立的拍摄架开始工作。一堂训练课后,张洁雯会利用课外闲暇时间剪辑视频,把最精华的部分留下来,给学生反复观看。七年的教学生涯,生生把奥运冠军练成了剪视频的好手,20分钟就能精剪出一条片子。

她不建议学生通过观看世界大赛学球,因为能力不对等,通过观看自己的训练比赛视频,反而能最直观地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

这样的习惯张洁雯取经自国家队。第一次在中大带队打省赛,张洁雯拿录像机满场录,一度被其他学校老师调侃为“非必要的专业”,但她选择了坚持。

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袁振宗是校队成员之一,平日学业科研任务繁重,他表示,这样的剪辑精华让他获益匪浅。“张老师剪完后全部是精华,以前看一个视频可能要30分钟,但她剪完后10分钟我们就能看完,30分钟可以反复看三遍,收获就非常大。我之前打球偏保守,老师要求我防守时要迎上去,不要躲,我看了视频发现真的是这样”。在袁振宗看来,这是张洁雯细心、严格的一面。

脚踏实地做事,幸福与否自己说了算

张洁雯笑称自己有点强迫症,每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例如在某段时间,学校羽毛球队的训练不得不挪到大学城校区,可场地已有排球和篮球训练,张洁雯就带着学生利用中午时间训练;为了找到训练不同水平学生的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她到广州队、区体校、业余体校取经等等,都不是中大体育部的要求,纯属自己的“没事找事”,但因为学生的热爱和进步,张洁雯从中获得了满足感。

“可能有人认为我把做科研、做课题的时间用来研究这些不值得,但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在这些过程中你会不断发现新的东西,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进步,我就有种自己的作品诞生了的感觉,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刚成为老师时,张洁雯还带着昔日当运动员时“非冠军不可”的理念,但她的想法慢慢有了改变,毕竟冠军只有一个,不可能每一名学生都能拿到冠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获得突破,这足以让张洁雯感到高兴。

“我喜欢脚踏实地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享受过程。我心里有一套成就感的评价体系,不一定是别人认可的。开不开心,幸不幸福,我觉得这个东西真的是自己说了算,可能别人觉得你好成功,但你自己都不开心,有什么意思?”

如今中大羽毛球校队除了锻炼身体外,为中大争光的想法愈发强烈,张洁雯也找到了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方法。如今一些早已毕业的学生回球馆看训练后,私底下还会跟张洁雯反馈,说挺羡慕现在的队员。

为事业拼搏,给孩子树立榜样

张洁雯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是“母亲”。她的一儿一女处于小学阶段,同样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去照顾。由于周末上午要带队训练,张洁雯的父亲上午帮忙照顾孩子,下午张洁雯接手,带孩子去上羽毛球课。平时工作日,也是张洁雯接他们放学,送他们去打球,6时半开车送他们去上7时半的托管班,中途两个小孩在车上快速把晚饭解决掉,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

作为职业女性,兼顾好事业和家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张洁雯非常感激家人能给予支持,同时也坦言在职场竞争上,女性受到的掣肘确实比男性更多,迫使女性不得不变得更加优秀,才有被选择的可能。“就比如我们体育老师,很多人会觉得男老师更有力量和爆发力,但为什么我们中大如今也有那么多女性的体育老师,就是因为我们足够优秀。现在这个时代,优秀的、成功的女性真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大”。

如今在中山大学,像张洁雯这样优秀的女性体育老师不少,如奥运冠军罗微、焦刘洋、杨伊琳等,也有越来越多兼顾运动和文化两方面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学领域,张洁雯也注意到了这个趋势。

在她看来,过去运动员比较简单,大多埋头搞训练、比赛,但如今社会发展、信息发达,运动员考虑的事情更加全面,除了在赛场争金夺银,在学业上也不落下。“过去我们这个年龄的运动员,同时兼备国际健将和研究生资质的并不多,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这几年国家也一直在搞体教融合,高校也会出台一些比较好的政策,越来越多的体育人才、尤其是女性体育人才愿意往高校方向流动”。

张洁雯看到这样的改变很开心,也很认可新时代女性应该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如果是单身女性,我觉得要抓紧时间实现自己的梦想,毕竟结婚生子后,作为女人的天性,肯定会分一部分精力在家庭上,单身时有时间尽全力去搏杀,去为自己的事业奋斗,我觉得是很美好的事情。成为母亲后,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孩子是对的,但现在我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当你把时间分配好,让孩子看到妈妈也在为自己的事业拼搏,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好的榜样”。

在女儿读小学之前,张洁雯从没告诉过她自己的奥运冠军身份。女儿还是从同学口中得知,转而向她求证。后来她跟随张洁雯参加一些活动,发现妈妈老是被人围着照相要签名,就会觉得妈妈好厉害。

女儿天性内敛,表面上没什么表示,但心里一直很为妈妈自豪。儿子性格外向,有时候难免为妈妈奥运冠军的身份“嘚瑟”,这时候张洁雯就会教育他们:“你们现在看到的妈妈,都是通过过去拼搏而来,如果你们也想要一个出彩的人生,那么从小就要努力拼搏。”

作为奥运冠军的儿女,两个孩子身上多少有点运动天赋,张洁雯也一直坚持让他们学球,“其实并不是希望他们能拿到怎样辉煌的成绩,只是希望他们能够一直保持运动的习惯。我现在在中大当老师,假期集训的时候我有时候也会带孩子一起,让他们多跟中大的优秀人才多接触,耳濡目染,也是希望他们能成为相对比较优秀的人。”

培育学生、儿女成才,是张洁雯如今最大的人生目标,在前进的路上,她享受过程,是最大的幸福。

张洁雯小档案

出生年份:1981年

运动生涯主要履历:1987年开始练习羽毛球,1997年进入国家集训队。1998年夺得澳大利亚世青赛女双冠军。2002年亚运会后与杨维合作,2003年女双世界排名第一,是中国女羽优秀女双选手之一。

主要荣誉:2004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2005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05年羽毛球世界杯女双冠军等。

目前岗位:中山大学体育部副教授。

策划:朱帆

统筹:林本剑 苏荇

采写: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梁潇静

图片: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梁潇静

视频: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梁潇静

海报:陈健怡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