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男足亚洲杯】中国队时隔9年再出线,8强赛遭遇韩国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3-09 22:33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3-03-0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3月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举行的U20亚洲杯D组末轮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比1战平吉尔吉斯斯坦队,由于同组另一场比赛沙特阿拉伯队以1比2负于日本队,中国队积4分,以小组次名从“死亡之组”出线,时隔9年挺进U20亚洲杯8强,他们将在1/4决赛对阵C组头名韩国队。

中国队在小组第二轮凭借高效反击以2比0完胜沙特阿拉伯,根据出线规则,同分将比较相互战绩,中国队末轮只要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将铁定杀入8强。主帅安东尼奥连续三轮使用相同首发,这是对11名年轻小将的信任,同时也是对他们在小组赛出色表现的肯定。

与前两轮面对日本和沙特两强的超低控球率和主打防守反击的战术不同,赢球即可出线的中国队本战将面临如何加强进攻的新课题。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前两轮全败,1球未进净吞4球,技战术特点与中国队相似,强调对抗、球风硬朗、攻防转换速度快,但技术细腻度不足。本战也更考验中国队的技战术、临场应变、攻守平衡和心理承受等综合能力,堪称本届赛事最有实战意义的一战,也是检验国青成色的“大考”。

开场之后双方互有攻守处于均势,快速的攻防节奏导致两队失误偏多。伴随着本组另一场比赛沙特在第16分钟以0比1落后于日本队,这意味着中国队守平即可出线,而吉尔吉斯斯坦同样有赢球晋级的理论可能,战局的变化让中国队将重心由攻转为守。

下半场前15分钟,吉尔吉斯斯坦对体能下降的中国队持续施压,连续4次获得角球机会,布劳兹曼的进球被吹越位在先,中国队的防线险象环生。就在中国队处于险境之时,年轻小将们凭借一个幸运球取得领先。第59分钟,中国队在成功拦截角球后打出反击,广州队边锋艾菲尔丁左路快进后横传,反被对方后卫弄巧成拙打入自家球门,中国队率先打破僵局。

第88分钟,吉尔吉斯斯坦同样凭借反击扳平比分。而此时沙特与日本战成1比1平,一旦沙特逆转而中国队战平,中国队将失去出线资格。危难之际,中国队门将李昊再现神扑,多次力保城门不失,而日本队也在最后时刻将比分锁定为2比1,这意味着即使中国队1球小负也可以出线,最终出线大局已不可逆转。

尽管三场小组赛技术统计全面处于下风,但中国队能够在拥有夺冠热门日本队、卫冕冠军沙特队的“死亡之组”中杀出重围,时隔9年挺进U20亚洲杯8强,表现已完全超出预期。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年轻小将们在战术执行力、纪律性和心理承受力等方面,均展现出过人之处。1/4决赛,中国队将对阵夺冠热门韩国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全面升级。然而,对于当前困难重重的中国足球来说,挺进U20亚洲杯8强,无疑是中国足球黑暗中一束光,让我们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期待。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