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背后“她力量”③ | 罗微:保持幸福是一种能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龙希、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3-03-10 1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龙希、詹淑真  2023-03-10

三月上旬的一天,在中山大学的跆拳道训练房中,她正在认真地挨个为学生们纠正抬腿动作。遇到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她先做了一个踢腿示范,学生们纷纷惊叹:“老师,你好厉害啊!”她微笑着说:“你们也可以的!”然后细细拆解开来,一点一点地教,学生们很快就做得有模有样了。

她就是罗微,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如今的中山大学体育部副教授。

罗微的职业生涯与生活,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亦不乏巧合与转折。面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她娓娓道出这一路的甜酸苦辣。

最后一场跨栏比赛成了她的“起点”

罗微的跆拳道职业生涯有一个颇为神奇的开端。她当时还是北京一名田径跨栏学生,因为迟迟出不了成绩,连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资格都没拿到。

“我参加了一个田径比赛,当时准备打完这个比赛就好好上学、放弃体育了。但就是在那次比赛中,一位广州的跆拳道教练觉得我是一棵好苗子,邀请我来练跆拳道。”罗微说,当时跆拳道运动刚进入中国,也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但很快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建立了自信。

罗微后来意识到,短暂的并不顺利的田径生涯,其实是在给自己的跆拳道生涯“铺路”,“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我的优势主要是体能好、身体素质好,这样才能和技战术结合,很快上手。通过这件事,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可能会晚一点,但是会有契机出现,让努力不会白费”。

奥运夺冠是一场“多科目大考”

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微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逆转东道主选手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该届赛事的第29金,中国代表团也由此刷新了奥运会参赛史上的最佳成绩。

回忆起那届比赛,罗微说,那是对心态的一次“多科目”的“大考”:“夺冠路上四场比赛,每一场的困难类型都不一样。我的第一个对手就非常强,因为我不觉得自己能赢,反而心态很放松,没有包袱;爆冷赢了第一场以后,我的想法开始多了,紧张了,幸好很快把情绪拉了回来,把握住了机会,刚好对手也受了伤;第三个对手原本是我赢过的,但有人赛前跟我说‘你要做好打恶仗的准备’,一下子又让我紧张起来。这位选手过去一年进步非常快,还针对我做了准备,还好我既控制住了紧张情绪,也没有轻敌。”

罗微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希腊选手,只要罗微得分,东道主观众就嘘声一片,不但给她很大压力,也给了裁判很大的压力。“当时我就明白,如果我赢她一分两分,我就输定了,我得赢她10分以上!坚定了这个想法以后,我就冷静下来了。最后一局,我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一开始嘘我的主场观众,这次非常真诚地为我送上了掌声”。

广州亚运夺冠之旅刻骨铭心

2009年全运会前不久,罗微在训练中膝关节前交叉韧带和内外侧半月板受了伤,全运会之后做了手术,当时已经在考虑退役。然而,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两个月,她的队友、国家队主力韧带重伤,她临危受命替补上场,没想到不但顺利通过了选拔赛,还赢得了冠军。

回忆起那段经历,罗微分外感叹:“当时我大概已有一整年没有踢腿了,心态和技术都和之前完全不同。以前我的左腿号称‘黄金左腿’,怎么踢都有分。但做了手术以后一直疼,每天训练后,光是做理疗都要做到晚上11点,那时候挺绝望的。”

转折性的一幕出现在某一天去训练馆的途中,车辆经过一个出入口,看着横杆抬起又落下,罗微注意到上面写着一句话“每天提高一点点”。

“其实我后来无数次地注意过汽车出入口的横杆,再也没看到过类似的话。当时我就觉得,好像瞬间被这句话赋予了很强的能量。我想,如果我总是拿自己现在和过去巅峰时期去比的话,那肯定越比越没信心,我应该更关注自己的进步。后来我果然一点点找回了信心,如同在迷雾中突然看见了光,顺着那个方向走,我不知道能走到哪里,但就是觉得应该跟着走过去”。

罗微说,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抓住一切对自己有利的信息,给内心积累力量”。

在奥运赛场夺冠都没有流泪的罗微,在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却流泪了。她说:“因为这两个月太难了。那是我唯一一次在领奖台上掉眼泪,然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运动员会在领奖台上哭,因为都曾这样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爬’到这个领奖台上。”

夫妻南下广州是正确决定

罗微是地道的北京人,广州这座南方城市却成了罗微的“福地”。当年在跨栏队蛰伏七年之后,她正是被广州军体院的跆拳道教练看中,才得以进入北京跆拳道队,就此踏上冠军之路;广州亚运会是她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届大赛,以运动员身份夺得的最后一个冠军,也给她留下了最刻骨铭心的赛场记忆;2013年,她又从国家队辞去教职,与丈夫、国家跆拳道队前队长李来选择定居广州。

“我先生希望通过他自己的力量带出世界冠军,他在广州有这个机会。所以我当时没有太多考虑,就一起来了。我们都希望能有稳定规律的家庭生活,不希望像运动员生涯中有那么多年聚少离多的训练和比赛。”罗微笑言:“当时年轻,考虑问题比较简单,一拍脑门就过来了,但时间证明来广州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要说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离我的父母太远了。”

进入人生新的阶段,新的“挑战”也接踵而来。如今罗微已是一个两岁女孩的母亲、中山大学体育部的副教授和裁判员,身兼多职的同时,丈夫又去了国家队当教练,小家庭暂时又面临着聚少离多的日子。

不过,罗微依然“元气”满满:“这只是暂时的,我希望他能够带出世界冠军,在国家队,他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我已经跟他讲好了,你就好好去当教练,好好学习提高,家里边所有的事情都不用操心。我的公公婆婆和我一起生活,我们相处得非常好,让我觉得很温暖。现在他们在帮助我带娃,我非常感谢他们。我自己也尽最大努力把几个角色都扮演好,只是不同的阶段可能侧重点不一样。”

“我觉得幸福是一种能力,你需要自己去经营,也需要一点智慧和很多调整,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可以幸福地在一起。短暂的分离没有关系”。

教学生、当裁判,拓展新的自己

罗微是中山大学引入的第一位奥运冠军选手出身的教练,如今她开设的跆拳道课也广受学生的欢迎。作为奥运冠军,授课方式有什么不一样?罗微说,因为冠军身份,学生们会更加充满期待,所以自己也就更不能辜负这种期待。

“能够看着他们完成自认为做不了的高难度动作,心里挺高兴的。因为他们可以明白一个道理:看起来再困难的事情,只要你去做,就有可能实现,达到新的高度。如果你一上来就说,‘老师,我不行,做不了’,自己先否定了自己的话,那就可能真的完不成了。通过跆拳道的训练,他们除了能够学到技术,还可以学到很多技术以外的东西”。

罗微希望通过传授跆拳道、分享自己的经历故事影响到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对体育的认知更深入,更多地从中受益。

她很享受和学生相处的过程:“当运动员的时候,职业就是职业,运动量很大,哪怕你再爱这个项目,都难免会觉得很疲劳。学生们就不一样了,因为跆拳道只是他们生活的一小部分,所以他们会随时随地充满热情。而且他们的思维很跳跃,我也经常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

在罗微的带领下,中大跆拳道校队连续多年夺得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除了教学工作,罗微也当起了跆拳道裁判。“我希望能用另外一种身份来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为这个自己投入那么多年的体育项目再多做一点事情。我也感觉自己在不断地成长,每一次当裁判,都让自己变得更加冷静,反思自己的不足,这对现阶段的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现阶段,罗微往往只有在当裁判的时候,才能在同场比赛中遇到带队参赛的丈夫:“我们隔着赛场远远见一面,但是没关系,这只是暂时的。我觉得人生能干成的大事没几件,趁着年轻有拼劲,应该抓住机会!”

罗微小档案

出生年份:1983年出生于北京。

运动生涯履历:1999年进入北京跆拳道队,2002年进入国家跆拳道队,2003年首次参加跆拳道世界大赛夺得世界冠军;因伤病无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复出,在亚运会夺冠后退役。

目前岗位:中山大学体育部副教授。

主要荣誉

●2003年 德国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72公斤级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

●2006年 多哈亚运会跆拳道女子72公斤级冠军

●2009年 山东全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冠军

●2010年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女子73公斤以下级冠军


策划 | 朱帆
统筹 | 林本剑 苏荇
采写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龙希 实习生 梁潇静
图片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除署名外)
视频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实习生梁潇静
海报 | 陈健怡
责编 | 郝浩宇

编辑:郝浩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