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盘点!男足亚青赛征战史,中国国青有惊艳也有遗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3-12 22:26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3-03-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2023年U20亚洲杯,是中国国青时隔4年再次亮相亚青赛,球队虽然未能完成阔别18年重返世青赛的夙愿,但在拥有日本、沙特两支夺冠热门的“死亡之组”突出重围,时隔9年挺进U20亚洲杯八强,面对韩国队战斗到最后一刻,中国国青惊艳的表现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堪称曙光。

image.png

中国国青历史上曾18次征战亚青赛,共获得1次冠军、3次亚军、1次季军,最佳战绩为1985年斩获冠军,高洪波独进5球,这是属于中国足球的高光时刻,但让中国球迷记忆犹新的当属2004年的“黄金一代”,他们在亚青赛获得亚军,在世青赛历史性地闯进八强。

2000年至今的11次亚青赛,中国国青夺得亚军和季军各一次,6次挺进八强,但2012年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至2018年间的4次亚青赛,除2014年由韦世豪率队挺进八强外,中国国青在其余三届亚青赛均未能小组出线,2019年甚至饮恨于U20亚洲杯预选赛,陷入25年来首次无缘该项赛事决赛阶段的低谷,但受疫情影响,2020亚青赛最终取消。

2000年亚青赛,中国国青由1981年龄段球员组成,包括了徐亮、杜威、张耀坤、曲波等“超白金一代”球员,由沈祥福担任主帅。首场小组赛就凭借曲波的头球以1比0战胜韩国国青,结束了各级国家队对韩国队20多年的不胜历史,随后中国队战平伊拉克,战胜巴基斯坦和阿联酋,挺进亚青赛四强,并锁定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的门票。不过,中国队在半决赛以0比2负于日本,最终在三四名决赛中点球战胜伊朗队,获得季军。

在世青赛上,中国队在小组赛以1胜1平1负的战绩挺进16强,在16强赛以1比2负于阿根廷,曲波曾打入扳平进球。2001年的阿根廷,我们见证了“超白金一代”的亮眼表现,也认识了“追风少年”曲波。

image.png

2002年亚青赛由王宝山挂帅,中国队在小组赛首轮以2比4负于叙利亚,次轮与越南2比2战平后,最后一轮背水一战,最终凭借杜文辉的梅开二度击败阿联酋,小组出线。淘汰赛面对沙特,中国国青以1比4惨败,最终名列第六。

2004年亚青赛堪称中国“黄金一代”的井喷之时。1985年龄段的苑维玮、周海滨、谭望嵩、冯潇霆和蒿俊闵等球员都已在联赛中坐稳主力位置,董方卓也有跟随大连实德夺冠并留洋的经历。球队在殷铁生的带领下,小组赛2胜1平以头名出线,淘汰赛连续击败东道主马来西亚和叙利亚,最终与韩国国青会师决赛,但对方头号射手朴周勇的两粒进球彻底击碎了中国队的冠军梦。

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是属于中国球迷最美好的回忆。小组赛首战土耳其队,赵旭日在补时阶段以一脚石破天惊的世界波完成绝杀,次轮中国队少打一人以3比2逆转战胜乌克兰,崔鹏攻入制胜头球。在末轮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中国国青又势如破竹地大胜巴拿马队,卢琳的任意球直接破门技惊四座。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德国国青,陈涛任意球闪电破门,但仍被对手以3比2逆转绝杀,中国国青虽败犹荣,荷兰世青赛堪称中国足球青年军最荡气回肠的一届赛事。

image.png

2006年亚青赛,中国队由贾秀全挂帅,他们在小组赛首战以1比0击败澳大利亚队,随后两轮赛事山东鲁能中场王永珀打进三球,帮助国青连续击败阿联酋和泰国后小组出线。1/4决赛,中国队以1比2不敌约旦无缘四强,杨旭打进一球。

2008年和2010年亚青赛,中国队几乎复制了2006年的轨迹。2008年小组赛先后击败塔吉克斯坦和黎巴嫩,末轮与朝鲜打成平局并以小组头名出线。1/4决赛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在对方门将被罚下的情况下,中国国青点球大战告负,无缘四强。2010年小组赛分别以3比1击败沙特、2比0击败叙利亚、1比1战平泰国后出线,但淘汰赛首轮以0比2负于朝鲜队,再次遗憾错过世青赛。

2012年亚青赛,中国队与泰国、伊拉克和韩国同组,球队在前两轮先后以1比2负于泰国和伊拉克,提前被淘汰,末轮也以0比1负于韩国队,以小组三连败垫底出局。

2014年亚青赛,1995年年龄段的国青队拥有韦世豪、张修维等球员,球队在小组赛首轮凭借韦世豪的梅开二度以2比1战胜日本队,这是国青近年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此后两轮小组赛0比0逼平韩国队、1比1平越南,但在八强赛以2比4负于卡塔尔队。而2016和2018年亚青赛,中国队均止步于小组赛,加上2019年亚青赛预选赛未能出线,堪称中国国青的“至暗时刻”。

如今,守得云开见月明!时隔四年重返亚青赛的中国国青阔别9年挺进八强,且距离世青赛仅一步之遥。他们在与日本、沙特和韩国三支夺冠热门球队的对决中,顽强的作风、永不放弃的韧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虽然实力上的差距难以在短时间内弥补,但理性、务实地备战参赛,循序渐进地按照足球发展规律办事,中国足球仍有迎头赶上的那一天。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